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新高考全国卷I卷满分作文:鲸波万里,一苇可航_900字

网络资源 2020-12-01 21:28:23

  人本是一颗颗散落的珠子,在疫情的波涛下似乎被冲击离散。然而以爱为线,每个人又被紧密地串联,凝聚成无坚不摧的力量。于是虽鲸波万里横亘在前,以爱为苇便可航之。


  病毒桀桀危亡处,温暖之情化解人间生疏。


  疫情之下,人心惶惶,面戴口罩,居家隔离,距离似乎稀释了原属于春节的喧闹,淡漠了本应流淌在樱花树下的欢笑。然而,君可见,社区防疫有序开展,志愿者奔波劳顿,邻里互助同舟共济,真情与善意在抗疫之时流动与传递,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也更加馨香。那个小男孩送来口罩后远远的敬礼,难道不曾让你我肃然起敬?那对年轻的爱人在医院走廊两端张开的双臂,难道没有拥抱彼此的灵魂?“一米线”绝不是我们之间“可悲的厚障壁”,它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爱。当温暖爱意滋养着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距离便并非不可跨越。


  疫情汹汹肆虐时,灼灼之心融个人国家为一体。


  四海升平时语笑喧阗的人们,在阴霾压抑的日子里,也能挺身而出,为着华夏大地的重新团圆,毅然决然地奔赴远方。不曾忘,钟南山耄耋之年请赴战场,请战书上鲜红指印誓言铿锵,防护服遮挡视线,难掩灵魂红妆;不曾忘,除夕夜半火神山医院工地里的年夜饭,快递员变自身为城市的桥梁,五湖四海的募捐浩浩荡荡……“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苏格拉底箴言如炬。每一个你我有一份热便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终换得冰雪消融春回大地,笑声遍布山川。当灼灼爱意点亮了我们共同的信仰底色,距离便在你我之间消融。


  阴霾茫茫笼罩中,广阔之襟怀包蕴人类。


  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中华民族向来以天下为己任,中国物资驰援各国,中国经验与世界共享,以实际行动追求孟子“人和”思想的最高境界。“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疫情之下,世界各国跨越大洋紧握成拳。罗素将“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视为支配他一生的纯洁而强烈的情感之一。这是一种更为广博的爱:那些遥远的忧虑、离别与悲恸正发生在你我之间,而那些温情与力量,也无不来自于每个你我的心灵。距离或许会带来空间与时间的阻隔,却反而让人类作为共同体结合得更为紧密。当辽远爱意囊括全人类,距离便可轻易消弭。


  越是千钧一发,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而伟大。跨越冬天的距离,爱联系起人情、信仰与整个世界,将春天返还人间。五岳向上,江河滚滚;鲸波万里,一苇可航。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