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吉林高考满分作文范文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12-01 21:16:32

  2020吉林高考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2020年的春天,这些寄言印在国际社会援助中国的物资上,表达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些话语印在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你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请完成一篇演讲稿。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完成写作任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2020吉林满分作文


  山之仁,在于涵纳了苍天古木,也收容了遍野小草;孕育了豺狼的凶吼,也养护了弱小的悲啸;或者环抱双手,让流水变成湖泊;或者裂开身躯,让瀑布倒挂前川……山谦卑地静立着,缄默地忍受着时间的风沙辗转的痛苦和人类胡作非为带给它的挫折。


  水的流动,却更像是智慧的追求,个性张扬,流动便是它惟一的宿命。它并不会思索怎样直面挡路的顽石,而是轻柔地绕开,只让几缕青苔去教会顽石流水的意义。它也从不化解,任由飘零的树叶、人类的污秽随着水流逝,却从不允许它们在水面上发芽,只以无尽的孤独告诉他们水流的意义。在水的心中,无彼无此,遇曲遇直,一颗痛苦的小石子,就会换来水的澎湃。


  山和水并行着,让灵魂在岁月的风沙中磨练、轮回、遭遇。“你为何要一直流动呢?”山问,“难道万顷良田不值得你孕育?难道万千挫折不值得你面对?难道万种痛苦不值得你化解?”水没有回答,只是依然把痛苦放大,卷起千层浪,淹没村庄,狰狞得张扬。


  “我何尝不想面对挫折,我何尝不想化解痛苦!”水说,“只是我必须汇入海洋,必须放大这痛苦,在无尽的流动、消逝中教会人们,用幻灭的海洋告诫人们,必须谦卑地做人。”


  山没有回答,只是打开了怀抱,让人们躲进怀中,让水在山脚下盘旋,让果实在树上生长,让人们得以生存。


  “有多少幻灭的海洋,便有多少山的希望。”山说,“我要面对挫折,化解痛苦,给人们家园,忍受一切的风霜。”山静立着,水流动着。


  水,却史无前例地凌乱,两岸的风景,只是浪花翻起时的告别;水里的鱼儿,只是转身的一个再见。在水里,一切都走向终结,一切痛苦,都显得巨大。


  山和水对视着。


  “其实,你我并不是对立着的。”山说,“我们都在等待。等待有一个人,能理解挫折,不放大痛苦;等待一个人,在山的顶峰默读水的流动,在水的旁边朗诵山的倒影!”


  山开始流动,水开始静默。


  水开始坚强,去面对挫折。


  山开始柔弱,去放大痛苦。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