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中考满分作文赏析:如今,才知道偏见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11-30 21:38:04

  如今,才知道偏见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读白居易的《琵琶行》,商人在我眼里留下很深的印象,可一件小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我是一个复读生,因为生病落下了课,决定再读一年。班里垃圾桶要坏了,老师建议我们去对面零食店用小钱讨一个纸箱。我那时仗着复读,学习不甚紧张,于是这个任务便由最闲的我担了下来。


  正值放学,有好几个学生在零食店买东西。我这种需求古怪的客人,自然不好意思打扰人家,就只好很囧地站在一边。等到其他客人都走了,憨厚的店主问我:“你想要什么?”


  说真的,我真的把店主的长相忘记了,只记得他给我的感觉——热情、亲切、和蔼。


  我不好意思地说,想买一个他装货的纸箱。店主“呀”了一声,懊恼地说:“早说嘛,唉,刚刚送给隔壁那大爷了。”我只好叹息了一声,“那没办法了,不好意思,麻烦你了。”店主突然叫住了正准备离开的我,指着柜台前面展出面包的箱子:“这种可以吗?”“当然可以了!”我感激地说。


  “成!”他很高兴的样子,从里面存货的房间拖出一个大箱子,“这箱子有盖没底啊,你等等,我给你改造一下。”


  说着,他拿出一盘大胶带,开始嘶啦嘶啦地裹起那个纸箱。慢慢地,我感觉有点奇怪——他有种裹遍整个箱子的趋势啊,哪要多少钱?我连忙叫停:“好了好了,裹几道就可以了,不用全裹的……”他打断了我:“不,这样才结实。”我只好勉强地说“谢谢啊谢谢”。隔了一会儿,我怕他瞎要钱,便坚定地制止了他:“不用了,真的不用了。”


  他恋恋不舍地收起胶带,把箱子一倒,说:“拿去吧!”我伸手掏口袋,一边问他:“请问多少钱?”他吃惊地对我说:“钱?这要什么钱?”这回轮到我吃惊了。“只是……只是让你忙了半天。”店主认真地说:“不要钱,真不要,箱子扔着也是扔着。”我一向不喜那种争抢着给钱的感觉,于是不再坚持,要不,以后每次都到他店里买东西好了。


  原以为无商不奸,如今,才知道商人未必只认钱,生意场上亦有诗,偏见比什么都可怕。


  【点评】诗句引用,文采斐然。文章开篇直接引用白居易的诗句,突出自己对商人的偏见,使文章顿生文采。文章最后一句中的“商人未必只认钱,生意场上亦有诗”,虽非名家诗句,但紧凑蕴藉,颇有诗句的韵味。运用误会,增加波澜。店主认真为“我”裹纸箱,“我”却以为他趁机多收费,在“我”问他要多少钱时,他吃惊地对我说:“钱?这要什么钱?”文章巧用误会法,能使叙事波澜起伏,人物形象生动丰满。立意独特,不落俗套。带着无商不奸的心理来找店主,店主的热情和真诚深深感动了我,作者并没有停留在感动上,而是继续深思,提炼出“偏见比什么都可怕”的主题,立意深刻,发人深省。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