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中考满分作文赏析:瞬间,泪沾筝弦_900字

网络资源 2020-11-30 21:35:47

  瞬间,泪沾筝弦


  旧山听竹老,阻归程。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儿时,总是在院里嗅到筝水香,听见琴音,那是外婆独自的表演。我趴在木窗框上,望着清风抚过她的面庞,就这样轻轻将青丝染成银丝,在眼角留下皱纹。外婆喜欢的那首曲子,那旋律在我的童年岁月里萦绕,萦绕,缀成甘露雨滴,落在我心里。她抬眼见我,眼角的皱纹也愈清晰,我听她笑着细语:“乖女,外婆教你弹琴。”


  夏日的蝉声伴着热浪滚过外婆的琴,滚过金色的麦田,再荡成琴谱的分割线。外婆拥我入怀,坐在院中老槐树下抚琴,她戴的那枚琴指,已不知经过多少岁月,被磨得发亮,在阳光中折射出微光,琥珀色更显清亮。她冲我笑笑,手轻轻地放在弦上,吸一口气,手指轻舞,那琴声便荡漾开来,伴随着暖阳,勾、抚、托、抹。我望着那苍白起褶的双手,在筝弦上轻舞,在琴音中变得灵巧、充满活力。


  逝者如斯,我随流淌的岁月一刻不停地前行,转眼又是十载春夏秋冬。我与外婆相隔百里,筝弦被遗忘在尘世里,我不曾去触及,只埋头于书页之中。


  又一年初秋,深感城市喧闹无趣,母亲许我回乡,心中欣喜。踏进那大院门槛,我望见愈发苍老的外婆,站在槐树下,像一尊时光雕过的塑像,静静地等待。我走上前去,一时竟语塞无言。外婆牵起我的手,将我拉到槐树下,我才又看见那筝木,它像是如初遇一般,光鲜而美丽,散发着檀的清香。外婆将长大的我再次拥进怀里,戴上那枚琥珀色的琴指,端庄而优雅,像是仪式般神圣。她抚上琴,又见眼角的皱纹是岁月的痕迹。手指轻舞,琴音环绕,筝弦颤动着轻诉时光流逝,外婆的双手依旧苍白有力。琴声中,听她笑着轻语:“乖女,外婆教你弹琴。”


  瞬间,筝木香把我带回夏日的小院里,那里漫着木香,溢满童年的点滴回忆。外婆在树下抚琴,坚守着那绵长悠远的琴香。


  眼前模糊,我看不真切,眨眼,泪沾筝弦。


  【名师点评】谋篇布局简洁自然,使用最自然的直叙构思,却快慢得宜,起伏有致。小作者详写外婆两次抚琴的场景,分别是儿时的夏日与十年后秋日,其中十年岁月悠悠,则一句话带过。这是抒情散文的典型写法,重在抒情,叙事可以只作为组织内容的纽带。文章语言凝练、典雅,善用短句与单音词,有文言的韵味。以古诗意境开篇,让人眼前一亮。“勾、抚、托、抹”这样精准的动词信手拈来,可见小作者平时能在阅读中汲取文言经典的养分,厚积薄发,使笔下的一字一词浸透书香雅韵。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