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四年级期中考试作文:土土的豆腐工艺_550字

网络资源 2020-10-27 22:36:34

      奶奶会做各种各样美味的豆腐,有择子豆腐、黄豆豆腐、柴叶豆腐等。


      为了了解这些豆腐的制作工艺,我去询问了奶奶。奶奶不仅告诉我怎么做,还特意安排了时间,把每样豆腐都做给我看。


      择子豆腐的做法比较简单。奶奶把择子粉放在一个装有水的大碗里,用筷子搅拌,让粉全部融化在水里。奶奶把乳白色的粉液倒进开水里,仍用筷子快速搅拌,呈板栗壳色的择子豆腐就形成了。奶奶告诉我,择子豆腐主要是搅拌的速度掌握好就行了。


      柴叶豆腐稍微难做一点。奶奶把柴叶放进刚烧开的热水里,浸泡一下。再用手挤压柴叶,挤出浓浓稠稠的汁。然后放入一些豆灰,浓汁就慢慢结合在一起,变成墨绿色的柴叶豆腐了。


      黄豆豆腐更加复杂一些。先是磨浆。再把浆烧开,接着把浆舀出来倒进一个大木桶里。奶奶用一个小勺子舀出一点融化了的盐卤,加到浆里。奇迹出现了,浆里就出现了一朵朵云状的豆腐花。过了一些时候,奶奶再加一点盐卤,豆腐花又多了一些。就这样,一次一次加盐卤,豆浆越来越清,豆腐花越来越集中。奶奶说:“做豆腐这个过程是最重要的,叫凑浆。”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最后,奶奶把这些豆腐花倒进一个布袋子里,进行压榨,挤去里面的水。打开袋子时,就看见了一饼圆圆的豆腐了。


      看了奶奶做的这些豆腐,我不禁为民间的手工艺而惊叹,是这些祖传的手工艺技术让我们多了许多美味。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