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奶奶的作文:勤劳的奶奶_1000字

网络资源 2020-09-22 11:00:05

      从我刚记事开始,村子里的人家晚上基本上照明工具都是煤油灯。村子里的人基本上都住在沟边上的`窑洞中。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沟两边的人家都点起了煤油灯,远远望去,如萤火虫打灯笼。


      煤油灯基本上都是家庭自制而成,主要是由在玻璃瓶的塑料盖上钻个洞,在用铝皮或铁皮卷个细长的灯筒,里面插上棉线织成的灯芯。在瓶子里面加上煤油,煤油灯就可以点火照亮。奶奶家的煤油灯加了一个木制的方形底座。为的是防止人碰到煤油灯是煤油倒掉。平时天黑,他们也舍不得点起煤油灯,直到安顿家务或家里来人的时候才点起煤油灯。而且吧灯芯要放短点以免浪费煤油。而唯有每年的三十晚上,我和爸爸去给爷爷奶奶拜年,才把灯弄得亮一点,为的是有一点喜庆气氛。爷爷把收音机里的秦腔戏的声音也放得特别大。奶奶在油灯下做的年糕给我吃,我吃在嘴里又甜又酥。奶奶嘴里又念叨着这:“过年主要是给你们小孩儿的节日,你们越长越大,而我们过一年老一年,就像这油灯一样耗尽油,就会自己灭掉。”……


      等我长大一点,我会帮助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提着油瓶到三、四里路外的商店倒煤油。而他们也会奖赏我两、三块水果糖。那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坐在奶奶的旁边对奶奶说:“咋们家的公鸡打鸣的时候总是‘高盖楼’,奶奶等我长大后,我会给你盖高楼,里面装上我们课本上的‘电视、电话、电灯’。”奶奶后来高兴的逢人边说。


      奶奶患有严重的心肺疾病。黄昏的时候,劳累了一天的奶奶疾病加重。远处沟底的猫头鹰传来一陈凄凉的叫声,夕阳已经沉入地平线以下。深深的窑洞中一片漆黑。我点着煤油灯,昏暗的油灯下,奶奶喘着租气。看着奶奶受到如此的煎熬,一股无助顿时涌上我的心头。爷爷告诉我,过去他们年轻的时候,白天要给生产队里干活,晚上就是在这个油灯下,奶奶和他要在石磨子上给全家磨面到半夜。奶奶劳累过重,感染上了严重的肺结核,才落下今天的病根。


      我上初一后,便在街上的中学住校。不能陪在奶奶身边。在某一周去学校的时候奶奶还好好地,星期五下午,突然传来噩耗,奶奶去世了。听说奶奶是在黄昏的时候肺衰竭,就在这盏油灯下离开了自己心爱的世界。等我赶回家中,只见原来黑暗的窑洞中点着两颗大蜡烛,灯火通明。等我哭的昏天暗地的醒来,我才知道:奶奶的油灯灭了。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才发现,奶奶在我心中仍然点起一颗更亮的灯,那就是:勤俭节约,勤劳持家的精神。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