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说明文:水族_600字

网络资源 2020-09-13 12:47:51

      水族自称海水,意为水人。人口36万。早在秦汉以前,岭南地区以及东南沿海一带就居住着许多部落,据测水族是从一个叫做“落越”的部落发展起来的。清代人们称其为“水家苗”、“水家”,解放后正式定名为水族。


      水族地区是鱼米之乡,盛产水稻、小麦、棉花、水果,果种很多。水族主要从事农业,水族地区盛产的辣椒远销东南亚各国。“九阡酒”则是水族人民的传统佳酿。一日三餐都以酸菜汤、辣椒水加萝卜,南瓜和葱蒜作为菜肴,有时也磨些豆腐。水族喜欢糯米饭、粽子和用糯米做成的各种油炸食品,并作为赠送亲友的礼品。水族人民爱吃鱼,历史上有养鱼的习惯。常吃的有鲤鱼、鲭鱼、鳜鱼等。水族人也有吃火锅的习惯。


      端午是水族民间一年之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按传统习惯,过端午之前一个晚上,只能吃素。民间传说:远祖在为自己四个儿子祝贺丰收时,由于过分的兴奋,不小心在上楼取肉时失足跌死。为悼念死去的老人,后辈们决心在老人安葬之前不吃荤,而老人去世的日子,正是端午节的前一天。所以水族在端午节前一天,或老人去世下葬之前不吃荤的习惯。端午节的当天家家户户都要必备丰盛的酒菜,举办盛宴。水族无论在节庆或平常待客都很讲礼仪,来客人一般都要杀鸡宰鸭,如果是贵宾到来,还要杀猪上鱼,因猪头和鸡头象征尊贵,在就餐时,鸡头要先敬给客人,猪头是为客人饯行的菜。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