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说明文:神奇的太阳能热水器_600字

网络资源 2020-09-13 12:38:55

      这个学期,我们学习了“光和热”的知识,老师还让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简易的太阳能热水器。我体验到了动手实践的快乐,也获得了成功,简直太神奇、太有趣了。


      太阳能热水器是怎样工作的呢?原来,冷水通过管道进入太阳能热水器内,经过集热板。集热板能收集太阳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然后把冷水加热。由于冷水的比重比热水的比重大,热水会自动往上升,然后形成一个循环动力,水就在集热板那逐渐升温,达到一定温度后就能进入储热水箱,需要热水的时候就能供应热水。


      我问老师,家里用的太阳能热水器用到了几个科学原理呢?老师说:首先是水循环原理。水会自动流动,这是利用冷水比热水密度大,冷水下沉,热水上升,形成自然对流循环而使水箱中的水逐渐变热,达到设定的水温为止。当太阳强度不足以满足循环需要的时候,可以在水循环闭路加一水泵,实现强制循环。其次是集热器吸热原理。太阳能热水器的集热器表面,有一特殊的涂层,此涂层对太阳能可见光范围具有很大的吸收率,吸收为热以后,集热器的散热热辐射波长在长波范围,该涂层对长波的发射率很低,这样就有效的保留了太阳能的热量。再通过这种热量将冷水逐渐加热为热水。


      在我自己制作的简易太阳能热水器中,我所用的锡箔纸就是用来聚光聚热的,我把盒子内外都涂成黑色,也是为了更好更多地吸收太阳的能量。


      科学是神奇的,但是也并不神秘,假如学会细心观察,精心研究,一定会有很多的收获。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