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状物作文:我爱家乡的竹_750字

网络资源 2020-09-09 07:39:33

      在我的家乡,竹子是最为寻常的植物了。竹子虽不像玫瑰那般色彩艳丽,也不像玉兰那般香气扑鼻,但它有玫瑰和玉兰所没有的独特的美。


      在家乡,竹子随处可见,不管是山谷、河边,还是路旁、屋后,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竹子的品种也很多,有毛竹、苦竹等。但无论生长在哪里,无论是哪一种,它们无一不修长挺拔,无一不四季青翠,无一不生机勃勃。


      在野外,竹子随处可见;在生活中,竹子的身影也处处可觅。


      那次去外婆家,一进门就看到了那对摞在一起的青色箩筐。它们是新编的,还散发着竹子淡淡的清香。箩筐旁立着一根金黄而锃亮的扁擔,它也是竹子做的。我好奇地问外婆:“为什么选用竹子做扁担,而不选用木头呢?”“相比木头,竹子做扁担,一则方便快捷,砍削几下就行;二则结实,有韧劲。”外婆一边说,一边抚摸着扁担,“你可别小看了这扁担,它已经陪我十几年了,别看它发黄了,可还跟新的一样结实!”


      许是站累了,外婆端来一张小竹椅,坐了上去,说:“这房前屋后的竹子可帮了我们不少忙!篓子、箩筐、椅子、扁担,还有吃饭用的筷子,买菜用的篮子,晒衣服用的竹竿,睡觉用的竹席,纳凉用的竹床……全是竹子做的!”


      我接过话头:“是呀,竹子的用处真大。您说的这些,都是一眼就能看出是竹子做的,可还有好多东西,虽然已经没有了竹子原本的样子,但它们也是不折不扣的竹制品,像妈妈给您买的竹纤维毛巾,治咳嗽用的鲜竹沥……”


      “哟,你不说,我还不知道呢!”外婆笑了,语重心长地说,“竹子还真是好东西。你看它,无论在哪儿都能长,且长得好,不需要人照料——更重要的是,它可帮了我们不少忙哩!”


      我知道外婆的意思,大声应道:“所以我们应该做一个像竹子那样的人——要求人的少,给予人的多,对不对?”外婆赞许地点点头。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