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状物作文:小狗_800字

网络资源 2020-09-09 07:39:27

      我家的小狗欢欢调皮可爱,是我的好朋友。可是一到夏天,它完全没了往日的调皮捣蛋,變得非常安静,经常静悄悄地独自在阴凉处睡觉。它睡觉的姿势也非常奇怪,不但舒展着四肢,趴在地上,还伸出长长的舌头。我记得冬天时它可不是这样睡觉的,而是把身子蜷缩成一团,看不到它的四肢,无论我怎么招惹它,它都不愿意把四肢伸出来。


      我非常好奇,一直想,可就是不明白其中的道理。问我的小伙伴们,他们也都“一问三不知”。问爸爸妈妈,他们都只说:“也许这种睡姿让它更凉快吧。”“为什么呀?”我追问他们,可他们只会摇头。我这人有个毛病,喜欢刨根问底,心想:既然你们都不知道,那我就去找知道的人。我该去问谁呢?对,问老师去。我请教教数学的曾老师,她微笑着说:“我们一起做个实验吧!”


      曾老师给我8个棱长1厘米的小正方体,让我用它们拼成已经学过的图形,并算出它们的表面积。我先拼了一个长8厘米、宽和高都是1厘米的长方体,它的表面积是(8×1×2+1×1)×2=34(平方厘米);然后拼了一个长4厘米、宽1厘米、高2厘米的长方体,它的表面积是(4×2+4×1+1×2)×2=28(平方厘米);再拼了一个棱长2厘米的正方体,它的表面积是2×2×6=24(平方厘米)。这时曾老师问我:“同样是用8个棱长1厘米的小正方体摆成的图形,为什么表面积却不同呢?”我认真地想了想,说:“在体积相等的情况下,小正方体的重叠部分越少,它的表面积就越大。”曾老师继续启发我:“所以小狗的睡姿……”我如梦初醒:原来,夏天天气热,小狗就舒展着四肢,让它身体尽可能多的部分暴露在外面散热;冬天寒冷,小狗把身子蜷缩成一团,是为了让暴露在外面的身体少一些,减少受寒的面积,也就更暖和了。


      瞧,通过摆、算、联想这些方法,我发现了小狗睡姿中的学问。可见,只要我们平时多留心观察、多动脑思考,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