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状物作文:外婆的冰糖葫芦_750字

网络资源 2020-09-09 07:39:12

      外婆家在一个很偏僻的小山村,村子依山傍水,四周被高大浓密的树木所覆盖。一座座充满“古味”的土坯屋,凹凸不平的乡间小路,土墙上的蜘蛛丝让我倍感亲切。


      小时候我跟外婆在一起生活,外婆有门独特的手艺——做冰糖葫芦。每到山楂成熟的季节,我就缠着外婆做冰糖葫芦吃。采摘的新鲜山楂,外婆一一精挑细选,用井水浸泡搓洗,去核去蒂,阴干后穿在竹签上备用。


      制作糖葫芦的关键是熬糖浆。外婆熬糖很讲究,糖必须选用上好的冰糖,白砂糖是不行的。锅,一定要用铜锅,这样熬出的糖浆才不会发黑,糖葫芦吃起来才会甘甜爽口。熬糖火候把握是关键,我总是小心翼翼地坐在土灶旁帮着外婆烧火,唯恐把糖熬过了。等糖浆熬好了,外婆迅速地把穿在竹签上的山楂串浸入锅内,娴熟地转上几圈,裹上糖浆完美出锅,冷却后就可以吃了。一粒粒红彤彤的山楂,在冰糖汁的包裹下,变成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我早已垂涎欲滴了,眼巴巴地望着。外婆笑吟吟地递给我一串,轻轻一咬,又酸又甜,还很冰。常听外婆说冰糖葫芦不仅能开胃、养颜、增智,还有消除疲劳、清热去火的作用呢。


      因为外婆会做冰糖葫芦,让我在外婆家时,也是相当有优越感。每次外婆做冰糖葫芦,房前屋后都会被冰糖葫芦的香味所弥漫,甚至整个小山村都会闻到那淡淡的清香。要好的伙伴总是闻香而来,像一只只小馋猫,眼巴巴地望着外婆和我。外婆笑呵呵地给我们一人一串。吃着冰糖葫芦的我们,像一只只快活的燕子,叽叽喳喳,愉快地穿梭在村落的巷子里。


      外婆的冰糖葫芦就像一串串小灯笼,红红火火,让家充满了温馨,让我的童年充满了欢乐。好吃的冰糖葫芦不仅是我舌尖上的美味,更是我童年生活中不可忘却的美好记忆。那甜甜的味道里包裹着一份浓浓的思念——对外婆的思念,對小伙伴的思念,对美好童年时光的思念。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