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_15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8-27 18:24:20

  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的班级读书会,我想与大家谈论一下我对宽容和气度的看法。

  法国诗人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纵观古今,每一个成大事者都有一颗能容天下之心,例如:春秋五霸的齐桓公。

  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公子小白与公子纠争夺王位,谁先赶回齐国谁就成为齐国新的国君。路上,小白与纠相遇,辅佐纠的管仲趁机向小白射了一箭,小白装死骗过了纠和管仲,顺利抵达齐国,率先登上了王位。这便是后来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

  后来,小白杀死了纠,鲍叔牙对他说,若想成就千秋霸业,非管仲不可。面对昔日的敌人,甚至当初想要置他于死地的人,齐桓公心里可有恨意?

  我想,齐桓公对管仲是没有恨意的,因为一个真正的强者,是不会在意和一个人曾经有过什么嫌隙,更不会对其在心里产生芥蒂,他们只会为大局着想,容世人所不能容之物,容普通人心中所不能容之人。齐桓公最终接受了鲍叔牙的意见,不计前嫌,宽宏大量,任用了管仲,齐国也日渐强大了起来,终成一代霸业。

  试问,如若当初齐桓公因为心里的那点个人恩怨而杀死管仲,齐国还会变得强大吗?春秋五霸中还会有齐桓公的名字吗?当然没有。

  齐桓公不但对管仲宽宏大量,也给予了他一个君主对臣下的信任。一个人若想成就一番事业,干得几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必须要具备两种东西,方可成功,一个是信任,一个是如天空一般宽阔的心胸,二者缺一不可。

  齐桓公放下与管仲之间的恩怨,选择了信任他,重用他,这完全取决于齐桓公宽阔的胸襟。宽容成全了齐桓公的霸业,宽容成全了齐桓公的美名,宽容也成全了管仲的相位,成全了他和鲍叔牙的友谊以及齐国的江山如画。如果齐桓公是睚眦必报,选择杀死管仲的昏庸国君,那他绝不可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

  不但齐桓公如此,历史上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唐朝时期,唐太宗李世民虚心纳谏,他的臣下魏征一次又一次不惧触怒圣上而直言进谏,李世民并不因为他的反驳和面子上过不去治他的罪,就连他的妻子长孙皇后都说李世民得到了一个贤臣。正是因为魏征的直言进谏,正是因为李世民的虚心纳谏,放下一个君主的面子,听从魏征的批评,从而成就了贞观之治,大唐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繁荣昌盛的一个朝代。

  再看李世民的发妻长孙皇后,她贤惠淑德,待人亲切,懂得包容,她劝兄长长孙无忌让位,与后宫的嫔妃和睦相处,并不嫉妒她们的存在,和李世民相敬如宾,因此也成就了一代贤后的美名。

  三国时期,郭奉孝从袁绍麾下投奔曹操,曹操并不在意他曾是袁绍麾下的谋士,待之如挚友一般,在官渡之战中获得了大捷;刘邦慧眼识人,收了从项羽麾下投奔过来的韩信为大将,最终打下了大汉江山。这些事例无不与宽容和气度有关。

  反观历代亡国之君,帝辛因比干数落自己身上的过错而不能容忍,将之杀死;赵构怀疑岳飞,听信小人秦桧,最终使抗金英雄含冤而去;李煜厌烦忠臣的意见,将他们亲手送上断头台,他们的行为最终导致了亡国,这便是不能容人的后果。

  古往今来,每一个成功者,每一个明君,几乎都有一颗容人之心,一个人不但要学会识人,还要容人,信人,这就是王者的气度。

  人们常说:君王自当胸怀天下,心系百姓。何止如此?一个真正的明君应当容天下万物,这样才算得上是胸怀天下,也只有这样才能成就万世千秋大业,真正的明君是不会在意别人对他造成一剑一石之伤,也不会在意一句冷嘲热讽或是恶言毒语。因为,他们的胸怀可以容纳百川,这样的胸怀比天空更广阔,比金子更珍贵。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和见解,谢谢大家!


       作者:陈靖


  年级:高三

  题目选自:全国Ⅰ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