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必有容,德乃大,事乃济_10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8-27 18:15:26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想必这个故事,许多同学早已熟知,对于其中的人物一定也有各自想法。于此,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齐桓公,他宽容待人的气度让我敬佩,深深的在我心中印下“必有容,德乃大,事乃济”几个大字。

  “必有容,德乃大”宽容是一个人高尚品德的体现。在《小窗幽记》中有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无论是顺境亦或逆境,只要能以坦然宽容的心胸去面对,就能能领悟到独特的风景。下面这个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国核能之父”卢鹤绂去观看戏剧,因戏未开演,想到后台看演员们化妆,却被一位趾高气扬的女演员责骂,她扬言道:“我唱的这段你要是也唱的上来,我就不撵你走”在卢鹤绂听了她唱的京剧后,只是道歉便走了。其实,他听出她是位新人,担心打败她之后她会被嘲笑,伤害自尊心。正是这位大师的宽容维护了这位女子的自尊,也体现其高尚品德。

  “必有忍,事乃济”古往今来,放眼中外,无教的贤人志士因为宽容这一高尚品质达成自己的高远志向。这个故事中的齐桓公,有着广阔的胸襟,他宽容了管仲曾经对他的伤害,哪怕是差点死于管仲的箭下,在登基后仍然听从鲍叔的意见重用管仲,方成就一代霸业。“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民国时期的胡造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对于鲁迅的极尽挖苦,讽刺与谩骂,他大多一笑了之,从不与鲁迅先生公开应战,而且始终对他保持敬重,肯定鲁迅的贡献与成就。他一生始终温厚待人,终是赢得众人的爱戴与尊重,写出许多著名作品。当然,也人因心胸狭隘而未能达成伟业,令人惋惜。历史上的周瑜,与诸葛亮同样才华横溢,机智过人,却无诸葛亮一般的气度与胸襟,在多次与他交战失手后,气极而亡,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慨叹,实在令人痛惜。

  讲到这里,会不会有同学觉得宽容就像是懦夫的行为,只是忍让呢?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宽容并不是软弱,更不是一昧忍让,它是一种大度,一种胸襟,一种气节。宽容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体现为人智慧,体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高尚品德,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今,宽容似乎越来越少。某辆公交车的乘客因坐过站与司机发生争执,而导致车辆失控,使整辆车乘客遇难。若是当时乘客能宽容一些,或是司机宽容一些,便能避免这场悲剧。这种现象在近几年来屡见不鲜,更应该引发我们的反思。因此,我们更是要以一颗宽容之心待人接物,为人处世。

  正如毕淑敏所言,“有一颗大心,才盛得下喜怒,输得出力量。”我们也要有一颗大心,深深牢记“宽容”二字,方能具有高尚品德,方能成功!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作者:邓悠然


  年级:高一

  题目选自:全国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