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守护正义的火种_9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8-27 18:09:5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在本次读书会上发表自己的感受,今天我要发言的主题是:守护正义的火种。

  春秋时期,一个尔虞我诈,群起纷争的时代,齐恒公终成一代霸业,可辉煌的背后总有那么一些“知人善举,以国为大,心胸宽广”之人,鲍叔便是其一。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正是由于鲍叔的识人之能,管仲才得已拥有用武之地。古代的文人大多怀才不遇,正是因为他们的不随波逐流,更是因为伯乐的不常有,沿途多坎坷,有抱负却不得志,能了解自己的知音少之又少。若非鲍叔对于管仲的赏识与举荐,就不会有管仲的贤能,更何谈齐国的霸业之说?

  鲍叔更是懂得认清自我。其实,毋庸置疑,鲍叔过人的能力也足以助齐恒公成就一番事业。可鲍叔却认清自我与管仲的差异所在,他真正地做到了唯才是举。“自知之明是最难得的知识。”如鲍叔这番能认清自我,承认自身不足的人,这世上还有几人?

  “心如大地者明,行如绳墨者彰。”鲍叔宽广的胸襟更是令人深深折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鲍叔以国为大,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因而甘居其下,只为国家更好。多么可贵的精神!在历史长河中,也涌现出了不少像其一样的人。君不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人士林则徐;君不见,甘做中国变法第一人,即使到了生命攸关的时刻,也高喊着“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君不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一心抗元的文天祥......

  2020,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抵达中国,却投射出了中国和谐、友善、奋斗与合作的精神。他们是手术台上汗流浃背的医生,全身心投入研究的科学家,还有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们......真的是患难见真情,无数的平凡人纷纷请战,用宽大的手臂撑起一片天。廖沫沙曾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从鲍叔的身上,我们都应该学到宽大的胸襟,以国家大局为重的贤能,在这特殊的时期,与国家,共同前行。

  守护正义的火种,漫漫人生路,愿我们做一个正义之士,一路坚守,一路向前。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方炀


  年级:高一

  题目选自:全国一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