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时代》_12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8-27 18:07:31

  鲁迅的一句:“学医救不了中国人”,令我们从自视甚高的面貌——-“民族精神自画像”的醉梦中逐渐剥离了出来。孤傲的群星归还于尘封的记忆堕入晦暗的现世,看似娇俏艳媚的天空终究暗下去了。社会的摇篮倒扣了过来,无私亦滋养着病的半死不活的人们。他们的病不是抹了香灰就可以医治,是只要见了敌人的哑枪就会倒地高呼“医生!”的怪病。“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是大清国苟活于那个时代的方向,也成了历史车轮的必经之路。

  漫长且艰辛的岁月长河,又孕育着多少“时代的早产儿”为华夏谋取着最后的尊严。他们没有权利校别时代的优劣,只能浅唱心中的悱恻或自甘沦为其社会的附属品。“在自己身上克服他的时代,做到不受时代的限制。他凭借什么来征服这个最大的难题呢?凭他成为时代产儿的东西。”?救亡图存的魄力刻进了人民的脊梁溢出光耀,在那个除了活皆为奢侈的年代,我们“各处所学,各尽所知”有人大声疾呼为徒劳,还有的只是后来者前仆后继的跌倒后又爬起,以实践来校验真理的方向。

  他们以不再变老,我们亦尚且年轻。?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英雄源自于希望,那些神话与传说总会带给人们最绚烂的幻想并能升格成文明不竭的动力。我们无需西方“乌托邦”式的超级英雄,而所谓的英雄也不必身着铠甲,他们仅需撑起一个家来面对现实,或令一位患者痊愈让他足矣聘目新时代的骄阳。他们的自己极为普通,所谓台前幕后就是少了一件盛大登场的礼服,没有鲜花与掌声的簇拥来浸染他们的内心,却又蕴蓄着无可比拟的灵魂慰籍着风尘,他们在这场看似偶然的疫情下开始和鲁迅“叫板”无声的诠释了时代为何物,并于那一刻起这个社会的契机就被无限地扩大,也为青年描摹了一笔浓重且靓丽的色彩。而今天,东起虎山,西至嘉峪关象征着民族的尊严长城,因他们的书写筑起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千米的新长城。

  “邪恶进攻正直的心灵,从来不是那么大张旗鼓地,它总是会想法子偷袭,总戴着某种诡辩的面具,还时常披着某种道德的外衣。”

  而在这看似悲壮困苦的境遇里,他们即要在鲜丽的白光下戴着面具遮盖住丑陋的嘴脸,又要戴起N95保证自身生命不会被懈怠。听从“上级指令”自封起王侯,就像极了某些大学中“学生会”里的官人。领导走进校园,若仔细一想即是时代的进步,也顺势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后者。裁剪一段历史的缩影或仅用几行珠玑的翰墨,就向不疑者混谈昼夜摆弄真理的面目,将“幽默”替换成“马鸣萧萧”这岂是莫大的欺辱。愈演愈烈的只能是愈加埋没的真相,直至他们完全暴露在群众们的瞳孔处,壁垒永远无法消释欲望,只会使我们践行猎奇之心和应验着刘慈欣写给其女儿信中的:“你可以随时让四壁消失,置身于任何景致中……”

  当我看到那些极富岁月感的建筑静卧在都市的边缘仔细的端倪新时代的沧桑巨变时,宛若一个生性乖张的动物沉淀于一枚琥珀般映入眼帘成为了时代的见证者,满目疮痍的伤痕是经受过历史淬炼的证明,也是越过我们头顶的一发子弹。我们于这此间流年中的光阴,将领悟到的一切称作为纪实,那些沙砾与尘埃也同样凝聚成了一个民族文化的底蕴,勾勒出一幅辉煌亦或耻辱的自画像,我们究竟在那个时代领悟到了些什么,是岁月遗留下的问题,也是唯一可告知的答案。

  时代的蓝图紧握在人民的手中,我们,即是时代。

       作者:宋郡


  年级:高三

  题目选自:上海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