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带你走进江苏南通_12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8-26 21:43:04

  开始想念故乡的冬天,想念那些白雪、老树。很多故事攥在手里,轻轻一握,就可以握出满把的乡情,这乡情正是南通给予我的,每一个见过南通冬景的人的心中都会注入“留恋”,开始反璞归真,找到童年的影子。

  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的冬景,我实在瞧不上。南通的冬景早已镌刻在我与母亲的脑海。

  因此,大年初一的上午,妈妈就驾车来到先前在南通住过的小屋。屋顶原本如黛的瓦片,早已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雪。离开南通一年了,这般的奇景已在我的记忆里沉淀,似乎渺无踪迹。一群灰色的不知名的鸟儿悄悄地来到屋顶,留下一排排浅浅的脚印。这时,我不禁想起了苏东坡的一句诗:偶然泥上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那些过去的、难以再见的事物,比如这座小屋,都像是一片薄雪,偶尔会飞来几只“记忆的灰鸟”,轻触埋藏在心灵的那些过往。于是,记忆的帷幕徐徐展开。

  南通的雪与北国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不同,亦没有那种“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魄。我踏在雪上,软软的,感觉有什么东西在舔舐脚丫,它们没收了喧嚣,我的耳畔,只有风的嗫嚅,雪的私语。我在白茫茫的雪地上写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忽而觉得自己也成了一位诗人。我蓦然回首,远处的脚印都逃走了,不见踪影,它们多像无数活泼的小精灵啊!

  有时候,月华如水,夜里有些寒气,天地间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唯有身居广寒宫娉婷袅娜的嫦娥俯视我们。我根本分不清哪里是月光,哪里是白雪。“我脚下踏着的是月光吗?我住的小屋不就是琼楼玉宇嘛!”我经常会在夜里发出这样的感叹。所以南通在我心中是一个梦幻的城市,那里冬日的夜景是最美的。

  再看后院的那两棵枇杷树。每每冬日,我都会飞也似的跑过去,轻轻抚摩它粗糙的皮肤,耳朵紧贴着,谛听树的血液的流动。即使在微寒的冬季,这两颗枇杷树也依旧可爱:故乡的每一片雪都亲吻着树干,宛如戴着小白帽的姑娘们,袅袅婷婷静立,风儿若是笑起来,她们也便开始了喁喁私语。她们可能在聊该如何贮蓄力量,为来年夏天做准备呢!倏忽间,一片雪悄然落在我的肩上,暖暖的,这定是枇杷树的目光,枇杷树无时无刻以一种慈爱的目光凝视着故乡的每一个人。

  南通的雪你看久了,那不是雪了,那是一口钟,记录着欢笑的岁月;南通的雪你看久了,那不是雪了,那是一管笛,轻奏着浪漫的曲调。南通的钟笛已在我的心灵响了十余载了,且会继续响下去,这是亘古不变的。声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记得梭罗在瓦尔登湖畔,清晨吸到新鲜的空气,希望将那些空气用瓶子装起,卖给那些迟起的人。而我要将南通的雪装进瓶子里,等到思念的时候将瓶子打开,细嗅馨香,唤醒从前那些温馨美好的记忆与浪漫淳朴的情感,再与你们共享。

  这就是最美的南通,那些庭院、老树就是风花雪月凝成的诗行,在我与你的心里镌刻下一首又一首诗。试问南通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走进南通,在雪中重拾童年吧……

       作者:吴俊辉


  年级:初二年级

  题目选自:全国新高考Ⅱ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