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格局_8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8-26 21:30:49

  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能在在这次的交流会上发言。春秋五霸,在中华历史长河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其中齐桓公作为第一位霸主也是最为出名者。而他成就这一份伟业,归功于他王者的格局。

  什么是王的格局?与公子纠争夺王位,管仲带兵阻击,为了将来自己有机会实现宏图霸业,不图一时之刚硬,而是假死逃脱。这样的能屈能伸,忍辱负重是王的格局!在鲍叔牙举荐下,不计前嫌,重用曾险些杀死自己的管仲,这样的海纳百川,忍辱负重是王的格局!面对满意入侵,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号,积极展开对外活动,北击山戎,南伐楚国,成为中原霸主。这样的决断与审时度势是王的格局!

  格局决定一个人的成就。古今之大业,非大格局者不成。格局是有境界的。有人鼠目寸光,为蝇头小利头破血流,这便是低境界。有人可卧薪尝胆也可一语断杀伐,这便是高境界。这两者未来可达成的成就差距是显而易见的。有着大格局的人,才有成就震古烁今的事业的机会,反之则穷其一生也只能为填饱肚子的仨瓜俩枣奔波卖命。“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齐桓公是一位有着大格局的人,才成就了霸主之业!

  古今成大事者,无不是大格局的人所创造的。越王勾践是一个忍辱负重的人,他的格局让他有机会打败吴国北上争霸;迦太基名将汉尼拔,对各族平等以待,包容的格局让他的军队生生不息,而且战无不胜;邓小平的一生三起三落,随便哪一件事都是一般人所承受不了的,而格局辽阔使他最终得以带领新中国大跨步向上蓬勃发展。

  有格局之人必有凌云之志!苏轼有云:“古今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人若把自己框在一定范围内,就容易限制了自己的思维和格局。而有大志之人从不将自己故步自封。他们不会什么都不做,一味的等老天爷安排。志存高远,方能翱翔于天际。

  希望同学们都心怀开天辟地之志,增广格局,成就一番伟业!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刘佳乐


  年级:初三年级

  题目选自:全国Ⅰ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