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心胸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_10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8-24 20:51:48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书画家李若禅曾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学生,透过书香墨海,审视历史人物,在齐国崛起的这条路上,我敬仰“荐贤助君得天地,让相为国霸春秋”的鲍叔,我力赞尽己之贤,尊王相夷的管仲,然而最让我深受触动的,当属不计前嫌,善于纳谏而九合诸侯的齐桓公。下面就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浅见。

  论胸怀,我首推齐桓公,此人成就霸业前曾得到管仲――政敌公子纠的恩师的辅佐,但在此又追溯到春秋时期,公子纠与公子小白的一场王位之争,曾辅佐公子纠的管,仲在追杀小白的过程中,射中了小白的衣带钩,他便装死逃脱,尔后他对管仲恨之入骨,刚登上王位不久,便发兵攻鲁,心欲杀管仲,但自小受了恩师的谆谆教诲,欲霸业,非管夷吾不可于是冰释前嫌,不计这一箭之仇重用管仲。甚至拜其为相,实施改革终于国富兵强乃至后来管仲打着尊王相夷的旗号,使齐国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设想一下,若齐桓公没有听取鲍叔牙的建议,而是决心其管仲性命,那么齐国又怎能崛起呢?齐桓公又怎会成为春秋第一霸主?

  历史上大凡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雄略之主,一般都具有超人的战略远见和博大的胸襟,唐太宗李世民夺取政权之后,不计前怨重,用陈迪,魏征并视之为明镜,结果为正德育民主,尽力辅佐为贞观之治贡献了一生的聪明才智,唐太宗也为后世留下了千古警世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俗话说一个人的心里能容下多少事,他就能摄取到多少财富,做大事者要有容人之量,宽以待人,善用人才,这样才会有人为你效劳,与你共事,对你忠心耿耿,你的事业才能不断的发展壮大。

  美国著名总统林肯面对有人对它不消灭陈迪的批评指责,曾这样说道当我们成为朋友时,政敌就不存在了,由此可见,培养自己的宽大胸怀,与人为善,对一个将来要成大事的领导者是多么的重要啊!

  同学们,后世今人的我们可以看到,古有齐桓公重用管仲,今有林肯化敌为友,这些成大事者身上所体现的虚怀若谷,襟怀坦荡,与人为善,宽容大度,豁达乐观的气度和美德,难道我们不应该引以为戒,并将他们真正的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去吗?即使将来,我们可能成不了大事,但是我们的心里却包容万物,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乐趣呢?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比海更高远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博大的是人的胸怀!这句话,我与你们共勉!

  读史以明志。希望我们今后都能做一个胸怀宽广,热爱生活,执着追求自己的理想的人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谢雨轩


  年级:初二年级

  题目选自:全国Ⅰ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