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论鲍叔牙_75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8-24 20:49:09

  两千多年前,一个上朝的早晨,随着一辆轺车徐徐驶入,一个王国的命运就此开始天翻地覆的改变。

  这样的改变,缘起于鲍叔牙的一份奏折。

  在我看来,一个国家就好比一家企业。国君就是老板,文武百官就是各司其职的员工。企业的兴衰与管理层的水平息息相关。

  人的本性是总有些贪婪自私的。没有多少人愿意放弃锦绣前程,高官厚禄。但是鲍叔牙,突破了这个境界。

  对个人而言,若鲍叔牙当年不推荐管仲,他完全可以依着辅佐公子的情面坐上齐国的第二把交椅,从此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朝堂中得以施展自己的拳脚。但他没有这么做,也许是看到了齐国——这家老企业需要一个更好的人来管理。他义无反顾地推荐了自己的好友管仲。

  对于集团,最重要的是上下一心。这管仲与齐桓公有过一箭之仇,鲍叔牙举荐管仲,就很有可能引来齐桓公的猜疑。古代的朝堂,有多少明枪暗箭需要步步为营小心提防。这样贸然的举动,不仅鲍叔牙自己有着前程性命之忧,即使推荐成功,齐国也有上下不同心之患。但鲍叔牙还是递上了举荐管仲的奏折,凭着非凡的洞察力,对自己侍奉的君主与推荐的臣子了解清楚。这是识人的慧眼!

  对于国家层面来而言,一个国家的高层每变更一次,都是一次冒险。这直接关系着百姓的生活,社会的风气,国家的兴亡。世间人人都在避嫌,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落荒而逃。推荐友人,很可能被认为是为官不公而影响朝廷风气。鲍叔牙当时也是位高权重的高管,却还是递上了举荐管仲的奏折,凭着对对方十足的信心。这是超出常人的勇气!

  再看一眼这世间,古今中外,又有几人能如鲍叔牙?若世上的官员都能如此,那么国家的政治将会清明,社会的风气将会淳朴,人民的生活将会得到改善。即所谓“太平盛世”!

       作者:严炼


  年级:初三年级

  题目选自:全国Ⅰ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