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哲人说过: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对于军训,有些感受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淙淙的意会中回味。
为期近十天的军训中,包含着我们的酸甜苦辣。站军姿,齐步走,跑步,正步走,蹲坐。我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枯燥的动作;唱歌喊口令,我们用全身的力气吼叫,却总不能让教官满意。腰酸了,必须撑着;背疼了,还要挺直;喊哑了嗓子,喉咙还依然忍痛嘶叫。
无论是阴天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我们的训练依旧;不管是流汗还是流泪,我们的步伐不能停止。铁一样的纪律无时不刻地约束着我们。在严格的要求下,有我们疲惫的身躯挺立,有我们酸痛的手脚重复着动作。严肃的教官,艰苦的生活??所有的一切,我们必须坚强地面对。因为我们身披军装,因为我们正接受考验。
稍息,立正,蹲下,起立??一声声口令,一个个动作,每个同学都一丝不苟,努力坚持。整个排,整个连,整个校园,都成了绿色的统一体。我们少了份娇气,多了份拼搏到底的精神和永往直前的意志。
火球似的太阳高悬空中,炙烤着大地,地上热浪腾腾,灼面而来。头顶烈日,汗水不断地从额头上,鼻尖上冒出来,顺着脸颊往下流,我们咬牙坚持着,学着像军人那样纹丝不动。一声哨音,终于休息,我们的腿早已僵硬,几乎不会弯曲了?这就是军姿,这就是毅力!
天气越热,感觉时间过的越慢,每个同学都咬牙坚持着,不敢放松,身体较弱的同学坚持到了极限,倒下了,周围的同学都送上亲切的问候,不管是不是一个班,不管认不认识,此时此刻,我们都拧成了一股绳,这让我们感受到了严酷军训中的别样温馨。
我们饱尝了前所未有的痛苦。但军训中也有许许多多的甜美的回忆。教官优美嘹亮的歌声写照了真实的军营生活,唱出了军人的顽强意志和对亲人的挂念,打动了我们中的每一个人。从这歌声中,我们看到了平日里严厉教官的另外一面,阳光、快乐、洒脱、开朗、活泼,这一天,我们相互展现了最真实,最快乐的自己。我们盘腿而坐,忘记了平日里的淑女形象,我们奋力拉歌,跟“对手”一较高低??
以后的训练,我们跟教练的关系似乎更近了,训练的时候也曾想着,我们同样的年龄,却体会着完全不同的生活。我们享受着环境优美,轻松舒服的大学校园,而他们却选择了一切从严,完全服从的部队训练。不经让我心生敬畏,我们现在觉得严酷的训练,只不过是他们每日训练的基本功,他们所承受的也许是我们永远无法体会的。想到这,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眼前的困难根本不算什么,我们昂首挺胸,向着太阳,向着困难,无所畏惧!
休息的时候,我们领略了教官的多才多艺,诙谐幽默;使教官们了解了我们的活泼开朗,真诚大方;使我们熔炼了集体的团结合作,齐心协力。笑声中,大家无不忘却了训练中的辛苦;掌声中,大家抖擞了精神,更为接下来的训练补充了能量。有时我们也会唱起学过的军歌,歌声响彻了整个操场,没有流行歌曲的前卫,但这歌声却充满着军人的昂扬斗志,铿锵有力!“团结就是力量”这不单单是我们所唱的,也正是我们的信仰!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很快,要到阅兵的时候了,这是我们向领导汇报成果,展示风采的时候,也是大家最紧张,最激动的时候!经过了一天紧张的彩排后,阅兵式正式开始了。伴随着激昂的进行曲,和着有力的口号声,我们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方号,一个个昂首挺胸,目光闪烁着从未有过的坚定。依旧是阳光灿烂,然而这次在阳光下,我们的心中却有着别样的感动,我们成功了,我们长大了!
伴随这领导宣布军训圆满结束,同学们掌声雷动,这掌声是献给领导们的,更是献给我们自己的!在这次军训过程中,也许有过因训练强度过大而产生的埋怨,也许有过因想念家人而彻夜未眠,也许有过因疲惫而没有胃口,也许??也许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不曾体会过的痛苦,但我们从未轻言放弃,我们学会了一种名叫坚持的东西,这一刻我们完全有理由骄傲地为自己欢呼喝彩,在这场艰苦的战役中我们是真正的胜利者!
回想近十天的军训,我感到军训时是辛苦的,更是快乐的。我们应该真正像一名军人那样学会品尝这种苦中之乐。通过军训我们可以一改既往的慵懒,投入到紧张有序的训练中去,感受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快乐。军训不仅培养了我坚强的品格,也增强了我不断超越自我的勇气,使我们懂得了责任的重要,更加强了每个人团队意识,我相信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不管从对待生活的态度上、意志上、还是思维方式上,我们都将受益匪浅。
回到正常的生活,我不禁感慨,生活不也是这样么?快乐很重要,但让人成长的,却往往是失败和挫折。军训让我们有了两种彼此矛盾的期待:既期待着一个轻松的军训带给我们生活中的快乐,又希望军训让我们在炼狱般的痛苦中体味成长的过程。幸运的是,我们既拥有了前者,有教官细心的照顾,同学间真诚的帮助;也拥有了后者,有烈日下的苦训,有严格的生活纪律。我们收获的是一种别样的感受——痛并快乐着。
这或许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也是我所有军训中收获最大的一次。我学会了如何去面对挫折,如何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披荆斩棘,如何去踏平坎坷,做到自制、自爱、自理、自强,以后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我要为自己铺设一条阳光大道,开创一片广阔的天空。我会将这段军训生活永久地珍藏,当作是人生的瑰宝,让它的精神贯穿我的整个人生。
军训,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