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中国面孔,大国风范_8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8-10 18:31:02

  泱泱大国,春秋五千载,历尽千帆。绵延出亘古流传的中国精神,在中国的长河中塑造了一副副中国面孔,展现了大国风范。

  忆往昔,面对摇摇欲坠的楚国,屈原发出了“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悲叹之语;面对民不聊生的安史之乱,杜甫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喟然长叹;面对偏安一偶的长安,辛弃疾发出了“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的豪言壮语。他们胸怀国家,永存爱国之心,恒念民生之苦。这是流淌在民族文化里源源不断的血脉,是国人之情怀。

  看今朝,屠呦呦为青蒿素奉献一生,将自己所有心血都奉献给了医学事业,得以挽救众生。袁隆平不畏艰辛,成为我国杂交水稻研究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头人,他培育出的籼型杂交水稻,足以使众生皆饱。他们不畏艰险与抗争,彰显时代精神,在潮流中立足,这是国人之勇敢。

  当下的2020年,本该万家灯火通明的时候,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悄悄袭来,他让那些白衣天使扛起武器。其实啊,“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学着大人的样子罢了。”

  年过古稀的李兰娟院士赌上一生,以“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的理念全力阻击疫情。67岁的钟南山院士不畏艰难,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人民日报评价其“有院士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正因为有了他们,才使我们的心有了些许安定。

  一场战争的胜利自然也免不了敌后方的护航。新年前夕口罩工厂复工加班;不畏艰难固守岗位的快递员;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大家科普疫情防护知识的志愿者……他们不顾自己生命安全,为国家奉献,这是国人之责任。

  眺望未来,时代的接力棒终会传递到后浪手中。他们也会有家国天下的情怀,也会有不惧危险的勇敢,更会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他们,就是中国面孔。在平凡中闪耀出伟大,在困难中表现出坚守,展现大国之风范!


       作者:侯诗卿


  年级:九年级

  题目选自:天津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