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话题作文:爱_900字

网络资源 2020-08-09 20:53:05

      爱,顾名思义,是一种紧紧围绕心的感受,但是对于爱的理解,我认为以上的爱只是小爱,真正的大爱是能够放手的。


      我这里提及的是父母对子女的爱,也正是现今社会中愈谈愈烈的溺爱。溺爱不是一种爱,而是一种放纵。


      爱不是禁锢,正所谓庭院里跑不出骏马,如今的家长因为爱孩子,从而百般呵护,有大过而无不及,因此培养出来的人如同围磨转驴一般的无能和无知。诚然如此,千里马是跑出来的,因怕受伤害而在马厩中练马,这不正如同在没有土壤的地方种树一样荒唐可笑吗!这个浅明的道理也蕴含于自然之中,一个养花的人养了许多花,他因为十分喜欢花,因此从不理会专家指导,每次施肥时都要过分施肥。为此,他还沾沾自喜的自以为是。殊不知,若干天后他的花全都枯死了。这个道理我们都明白,花肥施多了,花会丧失水分而死,这不正如溺爱一样明知是爱却殊不知是害吗?拆去禁锢,放手才叫爱。我父母的同事有一个孩子,在这个孩子七岁时他的父母就要求他自己打理生活,带着不满他每天自己洗衣服收拾屋子。若干年后,他的自主能力得到煅炼,在社会生活中对问题处理得游刃有余。这就是一种放手的爱,因为爱而去经历风雨煅炼自己。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但是放手并不等于放纵。有另一些家长走了另一个极端,因为爱即放手,因此将孩子投入社会任凭逐流。我有一个大爷,家里有三个孩子。他奉行的就是极端主义,因为三个孩子过于难管,因此不认真管教。不出所料,因为自身判断力和控制力的缺失,大爷的三个孩子都名落榜弟。不要把放手的爱当作借口而去放纵,爱的放手是适度的、合理的放任,而放纵则是不负责任、盲目的纵容。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凡事都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放手的爱是为了更好去爱。在今年武汉一所大学,令所有老师学生吃惊的是,一个学生竟然坐着加长林肯车,托运着十九箱行李来到了住宿部,更令人吃惊的是学生要求单独住一个宿舍,在要求得到否决后竟要求安装空调和独立卫生间,这种程度的溺爱,不可理喻到无以复加。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决对不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如此爱孩子,正是不放手的典型,“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是用来形容溺爱机器产生出的寄生虫的词藻。


      爱,只有放手才彰显扑朔般、若即若离的美。只有放手的爱才是有意义的爱。


      因此,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