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演讲稿:太阳代表我的心_1500字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太阳代表我的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十九大学习让我获益匪浅,醍醐灌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挥之不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内心暗暗给自己加油:不忘初心铸师魂,太阳代表我的心!但让我忧心忡忡的是:前不久我校组织到三医院体检,专家指出当前我们教师不同程度的患有教师职业病,心理健康问题或多或少的存在,告诫我们要保持一个好心情。面对这沉甸甸的现实,我不禁陷入深思:教书育人,寓教于乐,与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打交道,本来是件快乐的事情,干嘛要生气呢?
诚然,身为人父母者养育一个孩子都曾无可奈何,何况为人师者,整天和一群娇生惯养的"小皇帝"打交道。"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老师的经也难念啊!可能缘于方方面面的压力,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殚精竭虑,加班加点。于是有的教育专家曾戏言当前的基础教育是"鸭的一条龙生产线":把学生赶进教室是"赶鸭",课堂上硬塞知识叫"填鸭",大考小考轮番轰炸谓"烤鸭",最后培养的学生全变成了"板鸭"!学生稍有不从,便耳提面命,恶语中伤,拳打脚踢……老师们,在孩子眼里,我们是上帝皇帝玉皇大帝,让我们放下教鞭,走下神坛,手拉手,心连心,把微笑洒向孩子,让健康留给自己!其实我们的孩子是最可爱的,你给他微笑,她就感动;给他爱心,他会感恩;给他阳光,他就灿烂!
在乡下教书时,有一次因为下雨,去学校接儿子。看看一个个学生似归巢的小鸟,归依到父母的呵护之下,脸上绽放花一般的笑容;我也笑了,有一种身为人父者的欣慰。儿子眼尖,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噪杂中,燕儿一般飞到我的跟前,疲惫的眼神闪着喜悦之情。同事的孩子还在另外一个班,也要一并接回的。让儿子进去看看,他趴在窗台上看看说:"老师在里面。"儿子胆儿小,于是我"怂恿"他进去喊,他不敢;鼓励他站在门口大声喊,还不敢。我探身看到老师还正襟危坐在讲台上,挺面熟的,就走了进去。"你回家跟周腾飞的家长说一下,这孩子写作业太磨蹭了,肉得让人快急死了……"老师劈头盖脸一顿数落,似雨点向我砸来,比外面的雨大得多!我一边嘴里迎合着,一边看看那个孩子的反应:一脸茫然!儿子怯怯的站在门口,也一脸茫然。是呀,老师的一句鼓励能让学生刻骨铭心;那么,老师的一句批评,肯定也能让孩子惴惴不安。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一句鼓励胜于一千句批评。花季雨季的孩子们是多么需要春风风人,春雨雨人的轻抚与滋润啊!一个法官感叹一个窃计高超的小偷,说:"慎密的偷窃思维,不干这一行,干什么都能成功!"小偷最后成为饮食业的老板,发财了。托尔斯泰年轻时信手涂鸦的一篇文章,得到屠格涅夫的赏识,信心大增,创作出不朽之作而永垂不朽。
在日本筑波科技博览会上,展出一株西红柿,引起很大的轰动。这株西红柿是从普通的西红柿种子中提取的,没有任何特别。但是这株西红柿经过科学培育,给予它最合适的光照、最恰当的温度、最适宜的灌溉,等它长大成熟后,覆盖面积竟达十二平方米,其它的西红柿大约结七到十个果子,而这株西红柿一共结了一万三千个果实,是普通西红柿的一千多倍!一种植物经过科学培育就能获得如此大的开发,何况是人呢?莎世比亚说过:"人是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来到城关一初中,牛小安老师身患冠心病坚持工作的老牛精神让我感动,更感动的是他在病倒前一天进班给中招出征前的孩子们发香蕉和牛奶;马惠宇老师上课时不失时机的赏识教育让我敬佩,更敬佩的是她自费到成都学习教育心理学;雷争老师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但是他还站在讲台上让我肃然起敬;更让我肃然起敬的是她不管是教数学还是地理,她的成绩都是最优秀的!忘不了袁国升老师戴着老花镜改卷子的场面,忘不了王德兵老师拄着双拐站在讲台上的情景,忘不了康勇老师和学生语重心长谈心的画面……一幅幅,一幕幕,一幕幕,一幅幅,他们就是学生心中的太阳,他们就是一初中的脊梁!我深信:只要我们城关一初中的全体工作者团结起来,用我们的师德奏起高耸的师魂,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看到"好大一棵树"!这是我对我们学校的深情祝福,也是对自己说的话:
老师们,同志们,不忘初心铸师魂,太阳代表我们的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