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演讲稿:突破成就非凡人生_900字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突破,成就非凡人生”。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一个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只有不断地突破自我,才能像那无忧无虑的鱼儿一般,自由地遨游在深海之中;只有不断地突破自我,才能像那展翅高飞的雄鹰一般,快乐地翱翔于广阔的蓝天之中;突破自我,会使我们在以后的人生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功,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突破,能够改变命运,成就非凡人生,当年叱咤疆场,横扫欧洲大陆的拿破仑正是靠不断地自我突破,才成就了他这般辉煌的成功。当初,拿破仑在巴黎军校攻读炮兵攻略,学习军事知识,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去钻研地理和历史。这看似与他学习军事并不相关,但也正是因为“不相关”,为他今后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因为他这种热爱学习、敢于突破、勇于突破的精神,对自身的要求极高,靠日积月累一点一滴地学习进行自我突破,才成就了他这般辉煌的人生!试想,若没有拿破仑当年自学的这些知识,没有他一点一滴的努力突破,他能叱咤疆场、横扫欧洲吗?他能成就这般辉煌的人生吗?
突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使人生变得有意义,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与她的团队一起奋斗,历经380多次的失败,不断地改进提取青蒿素的方法,传统的中医和自我创新相结合,打破常规,突破自己。终于在1971年成功研制出青蒿素,取得成功。这一成功,不仅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也实现了屠呦呦她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人类的医疗事业做贡献。
突破的同义词是努力、坚持和自律。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在成功的道路上,有的只是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的坚持。
《道德经》上曾说过:“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意思是:合抱的大树,生长于细小的萌芽;九层的高台,起筑于一筐一筐的泥土;远行千里,是从脚下第一步开始走出来的,突破自我,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需要日积月累,积少成多的坚持。
突破自我,需要“富贵本无根,尽从勤中得”的踏实,需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勤奋,需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精进。
汪国真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努力去做就会突破自我;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就会突破自我,路在脚下,事在人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