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三年级读后感:读《水浒传》有感_700字

网络资源 2020-07-20 09:58:56

      我在暑假里读了许许多多的中外名著,其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就是《水浒传》。他向我们述说了北宋时期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它全面而深刻的揭露出统治阶级的凶残,鞭挞了上起皇上,下至官僚、恶霸、流氓……对广大人民的欺侮之甚,阐述了包括社会上各个层次入伙上梁山造反的经历,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矛盾。全书围绕着“忠”和“义”两个字来写,成功的刻画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英雄好汉。


      忠,就是忠诚,忠心,梁山泊好汉个个赤胆忠心。比如宋江,自从他上梁山后,日思夜想地要向皇上招安,虽然遭到了众好汉的强烈反对,但是他却是“只反贪官,不反皇上”。表现了宋江对当代的皇帝的忠心。还有“智多星吴用”,他多才多艺,有勇有谋,自随晁盖在黄泥岗智取生辰纲,就为晁盖出谋划策。虽然晁盖中箭身亡,可是吴用依然忠心耿耿,对梁山尽忠。最后,他自缢在宋江墓前,以表自己的忠心。而社会中却有一些人,他们见到自己的国家遭到侵略,领导死去这一幕幕的惨剧,若无其事,只管自己逃命。这种人就一点也不懂得什么叫“忠”,没有那种意识,那就不会有革命烈士的牺牲了。


      义,就是义气,有正义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注重朋友。最典型的就是“花和尚鲁智深”,鲁智深为人正直,性格豪爽,好打抱不平。他遇见素昧平生的金家父女,听了哭诉之后,立即说要去打死郑屠,而且还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给他们当做盘缠。要是换了我,一定会像李忠那样,极不情愿地摸出几两银子,甩了就走,才不会不顾危险地去行侠仗义呢!“神行太保戴宗”也很注重义气。当他得知自己带的书信是告宋江的,就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带回假书信。体现出戴宗注重朋友的精神。


      总之,做人就要把“忠”和“义”融为一体。这样,做人才能体现出它的全部价值。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