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三年级读后感:《昆虫记》_1000字

网络资源 2020-07-20 09:58:44

      我从小最爱好的就是昆虫了。假期中,我认真地读了一本课外书,书名是《昆虫记》。主要内容是讲各种各样昆虫的习性、制作巢的方法、产卵的时间、地点、方法和捕食的过程,真让我着迷!原来,与虫子打交道还有如此高深的学问。让我真正地认识到,昆虫世界有这么多奥秘。


      夏天到了,天气又闷又热。蝉在这个时候还最喜欢瞎叫,它给人们带来了让人心烦的噪音。不同的昆虫种类中,要数最傻最笨的就是蝉了。蝉在产卵的时候,有一种比蚂蚁还小的虫子,也会在那一堆里产上卵,而这种小虫子发育要比蝉快好几个月,这种小虫子的幼虫便拿蝉的卵作美餐。其实,当时那些小虫子就在蝉的脚边,蝉也看到了,如果蝉会一脚把那些小虫子踩扁,它的孩子也不会被这些小虫子吃了。


      其次,我觉得蜣螂是最聪明的昆虫了,它们俗称“屎壳郎”。因为它们是靠吃粪便长大的,所以它的小宝宝一出生就得吃粪。但是刚出生的小宝宝不能找到新鲜的粪,那怎么办呢?因此,蜣螂夫妇就想了一个好办法:它们用身体和脚把粪便滚成一个粪球推回家里,然后让雌蜣螂把卵产在粪球里。这样一来,小宝宝一出生就能吃到美味可口的粪便,就不用挨饿啦!


      昆虫中最残忍无情的就是螳螂了。当螳螂夫妇交配的第一个新婚之夜,雌螳螂就会吃了雄螳螂。而且,它在一个地方产了卵后,就再也不会回来了,也不管自己的亲生儿女能否健康生长。真是一只缺少爱心的雌螳螂!


      在作者法布尔的笔下,除了这些有趣的昆虫外,还有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一样,身上永远穿着一件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还有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捕食。啊真有趣的昆虫!如果没有勤劳的蜜蜂,我们就不能吃到蜂蜜;如果没有蚂蚁,我们就很难体会到团结的魅力;如果没有蝴蝶,大自然哪有那么多美丽的花------昆虫也像人一样,有丰富的感情,有丑恶的一面,也有善良的一面。


      我打心眼里佩服法布尔,因为他不怕困难,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冷冬天,他都要捉到活着的昆虫来观察。每次出门的他,都会满载而归,而且还会加倍地保护它们。我怎么每次带回家的昆虫都养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死呢?开始的时候,我还会精心侍侯这些小家伙,时间稍微有点久,我就会缺少耐心。可想而之,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他却耗尽了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昆虫,真是奇迹呀!最终,他成为了法国著名的作家和生物学家。他那种对科学向往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为能成为动物学家而努力!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