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优秀范文一:有一种甜

网络资源 2020-07-15 14:40:49

  我的家乡是一个普通的江北小镇。没有大都市高楼林立的气派,没有江南烟雨迷蒙的浪漫,也没有海滨风和日丽一望无边的壮阔。却有着自己的独特的味道。

  阳光明媚的日子里,穿着薄底的凉鞋,走在田间的阡陌之上。没有水泥地的硬硬的感觉,没有柏油马路在太阳的照射下刺鼻的气味。只觉得脚下松松的,软软的,偶尔会夹着一颗石子,硌地脚底有些麻麻的。而无论太阳如何变换着温度,空气中仍旧弥漫的是泥土的清香夹杂着草木、庄稼的气味。闭上眼,四周的庄稼"“窸窸窣窣”的低语随风入耳。深吸一口气,这是故乡最自然的清甜。

  站在小路上向旁边望去,是一排排矮矮的单层小屋,青砖、红瓦、白墙、木门,门前是一条碎石铺成的小路,直通到涧边。沿着小路向前,跨入邻家大姐姐的家中,细细打量着家中摆设,几乎与所有农家的布置如出一辙。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小屋,墙角摆着着一些农具、生活用具和当季刚收获的作物,屋后是羊圈和堆放干草的屋棚。忽地忆起儿时的场景,那时我还未上小学,大姐姐会在院中一字一句教我背她刚学会的诗,傍晚余辉斜照在院中,洒下一地绚烂。斜阳笼罩下,是农家小院的袅袅炊烟,伴着奶奶蒸红薯香甜的味道。

  邻家姐姐为我端来一杯凉白开水,笑盈盈地说:“今天挺热的,喝杯水吧,我刚刚晾的,特凉快。”我双手接过,捧在手中,细细品味,没有纯净水的塑料味,也没有自来水的刺激的味道,是一种自然的清新甘甜。“对了,姐,大伯大婶呢?”“在那儿呢!”她指着屋后的一片田说,“浇水,除草,放肥,这些年收成好,家里也过上好日子了,可把他们忙坏了!”说这话的时候,她的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抬眼望去,我看见不远处有两个身影,时而起身,时而俯身,辛勤劳作。

  有一种甜叫做故乡,它虽简单质朴,却总能在忆起的时候甜到心底。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