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河南中考语文作文优秀范文五:危机与转机

网络资源 2020-07-15 14:38:47

  近来,当今世界仿佛进入了一个多灾多难的时代,生态危机、道德危机、信仰危机、文化危机让人们时刻担忧。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如每个硬币都有正反两面,一面是危机,另一面就是转机。只有反思危机,才能实现转机。

  城市在扩张,城市在发展,然而城市又再被污染,又在某种程度上萎缩。因而,人们在担忧:后城市时代来临了!看吧,那座城市的四周没有上亿吨垃圾的包围?那座城市的水源没有或多或少地被污染?工厂的噪声,汽车的尾气,让人们的希望破裂成碎片。但是,危机让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更加清醒地认识社会,然后以更加和谐的姿态融入世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新型的能源、清洁的水源、低碳的交通工具、高科技的环保的生活用品,以及各城市体现的人文情怀……“城市,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似乎不再是奢望。透过世博会,人们看到新的生活在向我们招手。危机,何尝不是种助推剂,唯有认识到危机,才能解决危机,实现转机。

  可是,世事总是难以预料的,各种危机依旧困扰着我们。“红心鸭蛋”的乌云刚刚飘过,“三鹿毒奶粉”又如狂风暴雨般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当人们还对“三鹿”心有余悸的时候,“双汇瘦肉精”、“彩色馒头”事件却又如一磅磅炸弹,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期待炸个粉碎。而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滚滚硝烟,人们不仅要发问“这食品安全问题何时是个头?”担心之余,我们会看到,政府已经在大力干预,《食品安全法》在不断完善,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在不断增强,厂家的责任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警钟长鸣,我们不能保证食品安全问题不再发生,至少我们可以看到,食品安全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有些问题,一定要亲身经历过痛,才会铭记伤疤,去改善状况。或许,我们正经历的一切只不过是一场浩浩荡荡的教育课,这必将引导人们生活得更好。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道:“这是一个黑暗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光明的时代;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这句话可以启发我们认识眼前的种种危机吧。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