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四川成都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今日中学生 2020-07-15 12:03:59

  2020成都中考作文题目

  盼望

  艾青

  一个海员说,

  他最喜欢的是起锚所激起的

  那一片洁白的浪花……

  一个海员说,

  最使他高兴的是抛锚所发出的

  那一阵铁链的喧哗……

  一个盼望出发

  一个盼望到达

  阅读艾青的这首《盼望》,以《出发》或《到达》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不少于600字;②自选文体,自定立意(诗歌除外);③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解读名师:胡血洄

  胡血洄,中学正高级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特级教师,成都市胡血洄工作室领衔人。荣获2018“教育影响城市”EPC成都基础教育年度教师奖项;在全国、省、市、区的各种研讨活动中,曾多次献课;近年来,参编、主编的书目十余种,在《中国教育报》《教师之友》《华西都市报》等报刊发表文章二十余篇。

  审读材料

  这是一首富有哲理的抒情诗,文短意丰。

  从诗歌的写作内容来看,诗人描写的是海员生活。起锚和抛锚,是一次航行的两头,“起锚时所激起的那一片洁白的浪花”,具象而生动地描摹了出发的欢愉和激动,对工作的憧憬与盼望,对战斗的诗情与豪迈都凝结在这句诗之中;“抛锚所发出的那一阵铁链的喧哗”,铁链的喧哗是回归的喜悦,是凯旋的高歌。两种盼望,都充满了战斗的欢乐。

  从诗歌的内在意蕴来看,有着丰富的象征义。“盼望出发”就是企盼与惊涛骇浪作斗争,“盼望到达”就是期待与向往胜利地抵达目的地。没有出发,就无所谓到达;没有战斗,也就谈不上胜利。推而广之,出发与到达——战斗与胜利,每个人在人生的征途上不也常常在脑海里涌现这两种姿态么?船在海上,会不停地遇到风浪;人在世上,会不断地碰到困难。一个真正的斗士,就应该像海员那样,出发,与困难战斗;到达,怀揣胜利的喜悦。

  认真审读材料,是我们立意、选材的关键。因为材料的丰富内蕴会给我们的写作带来深刻启迪。

  审读题目

  二选一,给了考生更广阔更自由的选择;独词为题,不设置任何审题障碍,让考生发挥出真正的写作水平。全命题作文较半命题作文,指向更明确,更利于阅卷。

  写作要点

  1.关于文体

  虽然文体不限,但我们仍然需要根据标题特点选择恰当的文体。这两个题目很明显是指向记叙文,可写人记事,亦可哲理抒情,但如果选择议论文,反而很难。

  2.关于构思

  独词为题,可以用追问的方式来实现快速构思:

  谁出发?从哪里出发?出发去做什么?会遭遇什么?为何出发?这一次出发有何收获?

  是谁到达?从哪里来,到达何处?怎么到达的?到达后的心情与感受是什么?

  思路举隅

  1.联系自我

  人生就是一站又一站。中考是到达,也是又一次出发。14年的青春列车驶向终点,一路奔袭,其间,就如冰心在《谈生命》中所描述的:“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他从生命最高处发源,冰雪是他的前身。他聚集起许多细流,合成一股有力的洪涛,向下奔注,他曲折地穿过了悬崖峭壁,冲倒了层沙积土,挟卷着滚滚的沙石,快乐勇敢地流走……”把生命中的“悬崖峭壁”“滚滚沙石”“快乐勇敢”选取片段表现,就是富有真情实感的文章。

  2.联系社会

  成都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从蚕丛、鱼凫时代的远古文明到达今天;而今,这座城市历久弥新,在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之后,再次出发。结合所生活的城市,选取一个题目去写,不失为一种思路。

  不同的情况需要不同的人群出发或者到达。疫情需要医生护士的出发或到达;洪水需要官兵的出发或到达;青春在召唤我们的出发,而我们的到达正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出发。

  3.联系阅读

  丑小鸭从鸭棚出发,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更完善的自我;杜小康从家驶向芦苇荡深处,经历了孤独的际遇、暴风雨的成人礼;苏东坡从京城出发,走向黄州,走向旷达人生、文学喷薄;陶渊明从彭泽县县衙出发,走向了田园自然,归隐人生……

  总之,1000种出发,1000种到达。

  愿所有的2020级考生都能怀揣梦想出发,硕果累累到达。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