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四川甘孜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今日中学生 2020-07-14 18:52:11

  2020甘孜中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然后根据要求作文。

  “世界读书日”是为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而设立的,其目的在于引导大家在阅读中获得知识、汲取力量,并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2020年4月23日,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积极投身到“世界读书日”活动中。

  请在“我读书日”中画线处补充一个字,使之语意完整,然后以此为标题,结合自己的经历或思考、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有真情实感;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③不少于600字;④文章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⑤不得套作、抄袭。

  解读名师:王雪丹

  王雪丹,中学高级教师,四川省优秀语言文字工作者,四川省骨干教师,甘孜州“百千万康巴英才”高端人才,甘孜州首批初中录播教学语文学科轮值主席。

  甘孜州2020年的中考作文题目,多少有些出乎大家的预料。因为甘孜州近五年来一直考查命题作文。

  一、命题特点

  本次中考作文的命题关注时代热点,设计意图是引导考生把写作的内容延伸到更广阔的阅读和生活空间,用手中的笔来展示自己在“读书日”中的所思所悟所感。所给的材料,既能让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有话说,又能在立意和选材上有所区分。

  那么考生在写本次中考作文时,该如何审题呢?

  二、审题关键

  文题阅读材料中的“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有效降低了考生的审题难度,考生可通过记叙“读书日”的经历、品说“读书日”的滋味、抒写“读书日”的收获,选择和组织好材料。题目填写可考虑“爱”“写”“抒”“品”“悟”等字的选用,材料可从小处入手,在具体、细化的同时,给考生触动和启发,让其作文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

  总的来说,此次甘孜州的中考作文题目与社会热点、个人生活密切相关,学生有内容可写,但想通过这篇作文拿高分,关键在于将自己对“读书日”中的独特体验和深刻感悟融在其中,通过新颖、独特、深刻的素材,富有表现力的语言等凸显“读书日”的价值和意义。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