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四川泸州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今日中学生 2020-07-14 18:18:47

  泸州中考作文题目

  《现代汉语词典》对“样子”一词有以下几种解释:①形状;②人的模样或神情;③作为标准或代表,供人看或模仿的事物;④形势,情势。无论是文学作品里,还是生活中,都有许多令人难忘的“样子”:周敦颐笔下莲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样子,“父亲”为朱自清买橘子时努力的样子,“嫦娥四号”月背着陆时专家们热泪盈眶的样子,李兰娟院士摘下口罩时满脸勒痕的样子,老师们在课堂上妙语连珠神采飞扬的样子,同学们在运动场上生龙活虎斗志昂扬的样子……

  对于“样子”,你有怎样的感受和思考?请以“样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②不得抄袭、套作;③用规范汉字书写,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解读名师:严林

  严林,泸州市泸县梁才学校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四川省初中语文精英班教师,泸州市优秀教师,泸县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题目解读

  2020年泸州中考作文延续了2019年的话题作文这一考题类型。与去年的话题“引领”相比,今年的话题“样子”更接地气、更具生命力。

  文题中的阅读材料,从“样子”一词的四个解释开始,有效地帮助考生审清话题。接下来列举的六个“样子”,涉及文化与阅读、时代与家国、校园与生活,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扇窗户,引导孩子们看世界、看生活、看自己。材料之后,提出的问题是:对于“样子”,你有怎样的感受和思考?这个问题,把考生所要写的“样子”与考生自己的情感体验和人生理解相关联,把考生的写作引向深入。

  泸县二中高中语文组教研组长林德兴老师说:“这个中考作文题目,与高考全国卷Ⅲ《如何为自己画好像》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以外在形象为引,旨在寻求精神内核,都需要考生对世界、对人生有自己独特的感悟与思考。”整个命题及材料,基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回应时代热点主题、关注校园真实生活,对考生有极强的引领作用,能激发考生的写作热情。既能让各个层次的考生都有话可说,又能够在细节和立意等方面有所区分,的确是高质量的中考作文命题。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答呢?

  一、写作策略

  第一,从立意方面看,“样子”应该是有形的,具体可感的。为物,是形状;为人,是外貌神态动作;为事,是形势、势态。从有形的“样子”到抽象的“样子”,那就是一种精神,社会的正能量。

  第二,从构思方面看,本题适合用以小见大的手法,从普通人、事、物入手,看社会大环境中真善美的东西,从而描摹出写作对象的外在形象和内在精神。写作的时候要突出细节描写,把自己的思考和感悟,融于描写中展现。

  第三,从选材方面看,写作时可以只为一人、一物、一事塑形彰品,但更好的是通过挖掘多人、多物、多事的共同品质,把握其内在联系,发现那些有社会价值的、不曾被人们看到的形象、精神,提炼出自己独特的思考和感悟。还可以创新性地考虑正反选材,比如反面选材,正面立意。

  二、备考启示

  作为老师:

  1.坚持平时作文教学中的立德树人导向。引导学生发现正能量、收集正能量,关注时代热点。

  2.呼唤深入的、个性的阅读体验。经典文本的阅读中,一定要引导学生深入地理解人物、事物、景物的精神内核,强化人文主义体验,使学生形成自己独特的阅读感悟。

  作为考生:

  1.做用心生活的人。多关心身边的人和事,留心生活中那些让人有所明悟感触的场景与瞬间。

  2.训练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如在以记叙为主的作文中突出描写,巧妙穿插议论和抒情,在散文写作中适当构建记叙等。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