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端午节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7-13 23:10:05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一大早起床,妈妈就问我:“端午节到了,你想吃什么呀?”我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吃妈妈包的粽子啦!”妈妈笑着用手点了一下我的鼻子,高兴地说:“你这个小馋猫,永远也忘不了妈妈的粽子。”是啊,一想起妈妈包的粽子,我就直流口水。


      每年一到端午节的时候,妈妈就要买来新鲜的竹叶,因为用竹叶包粽子有一种特殊的清香。妈妈把竹叶放到一个大锅里煮一会,拿出来凉了以后,就可以包粽子了。妈妈把两片大大的竹叶对着放,一片正、一片反,再把两片竹叶卷成一个圆锥体,在里面放上糯米,然后把露在上面的竹叶往下面一折,就包出一个有棱有角、上大下尖、模样可爱的粽子来。每次我都缠着妈妈教我包粽子,但不知为什么,我包的总是没有妈妈包的那么好看。


      妈妈包的粽子不仅好看,更好吃。妈妈有时在馅里放一些火腿、有时放一些绿豆沙、有时放几个大枣,口味各不相同。妈妈把包好的粽子放到高压锅里煮上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端上桌子了。鼻子一闻,那带着浓浓糯米香与淡淡竹叶香的气味,简直沁人肺腑。嘴巴一尝,甜得清淡不腻,咸得香浓可口,简直令人大饱口福。啊,妈妈的粽子,总是这么香喷喷、让人垂涎欲滴、过口不忘。难怪妈妈说,我这个小馋猫永远忘不了她包的粽子。其实,端午节让我忘不了的又何止是妈妈的粽子,更有那纪念屈原的传统故事。


      端午节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关于端午节的由来,传说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人,学识非常渊博,他怀才不遇,遭奸人陷害,被流放他乡。在凄惨的流放途中,他听到楚国被敌人占领的消息,十分悲愤。五月初五这天,他来到汨罗江边,想到自己的凄惨遭遇,想到祖国被敌人侵占,悲伤之情难以抑制,终于跳进了汨罗江。人们为了纪念他,把粽子扔到江里喂鱼,希望鱼儿不要伤害屈原的身体,这就是瑞午节包粽子的由来。据说楚国人因为不舍屈原死去,争先恐后划船追赶,希望寻觅到他的踪迹,这也就是龙舟竞渡之起源。听了这些,你终于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包粽子、划龙舟了吧?端午节还有很多其他的习俗,如把艾叶菖蒲插在门上,用以避邪驱瘟。有的地方,还有吃“五黄”的习俗,端午节那天要吃雄黄酒、黄豆、黄瓜、黄鱼、咸鸭蛋黄。端午节的这些习俗经过两千多年的流传,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每一个中国人,不论他身在中国或在海外,一到端午节这天都忘不了这些传统习俗。今年的端午节我认真观看了中央四台的电视报道,看到多个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也在过端午节,我感到这些传统习俗已经成为维系海外华侨、华人的根和魂,无论他们走多远、无论他们还会不会说中国话,但他们依然维系着这些传统的民族精神,表明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此时,我的耳边回响起一首歌:“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不管身在何处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在我的身上烙上中国印……”


      在我的心中,端午节不仅是一个吃粽子、划龙舟,有着丰富活动内容的传统节日,更是一个维系中华民族根和魂、深深烙上中国印的民族节日。我爱端午节。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