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四年级期末考试作文:凤尾鱼观察日记(二)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7-10 23:53:21

      我家养了好多凤尾鱼,是爸爸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凤尾鱼。它们生活在一个蓝色幽静像高角杯似的玻璃缸里。


      凤尾鱼有公有母,要是公鱼追逐母鱼,那就是母鱼到了繁殖期、要繁殖后代了。公鱼非常漂亮!头尖而细长,两颗黑溜溜的小眼睛,小得不能在小了的嘴巴,还搭配着恰倒好处的“小腮帮”,摇摆中的杨柳细腰总能让你想起走在“T型台”上漂亮的模特。从它的肚脐向后开始变幻着颜色,五颜六色的身体上还点缀着星星点点的或黑或蓝或红的斑点。红红的尾巴就像天边即将落下的红霞。公鱼拖着色彩斑斓的长长的尾巴到处炫耀,在鱼缸里它可是个活跃“份子”。母鱼除了圆圆的身体,尾巴有一点颜色外,真的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


      一天,我看见一只公鱼正在追逐母鱼,我想是不是要生小凤尾鱼了呢?又过了几天,那只母鱼就挺起“孕妇”般的大肚子,活动越来越艰难了。母鱼找了个五彩石密集的地方,挥动着鱼鳍停在那里,我很好奇,它为什么不动了啊?我悄悄的趴在鱼缸边仔细的观察它。忽然,母鱼的肚子下面露出了个“小脑袋”,两只黑溜溜的小眼睛,尾巴和头缩成了一团,好象有个气泡包着它,母鱼慢慢地艰难地把小鱼生到了彩石的缝隙中,看到安全后在轻轻的摆动身体又换了个地方,就这么来回反复着,一共下了8条小鱼。母鱼大概是累坏了;拖着疲惫的身体靠着水草浮在那里,缓慢的摆动鱼鳍静静的休息睡大觉了。


      小鱼有的在石头缝隙里,有的在水草上,一动不动。我急得大声把爸爸喊来问道“快看呀下小鱼了啊,小鱼是不是死了呀?”我急得语无伦次、抓耳挠腮。爸爸笑了笑说:“小鱼要靠自己将它的“营养包”吸收,慢慢的伸展开身体就有了新生命,刚生下来的小鱼害怕水凉,必须把他捞出来,放在一个温暖的鱼缸里面,放上“加热棒”,控制好水温小鱼才能够慢慢的长大,一旦能吃食了就好了。”正在这时,一只小鱼仿佛就像离弦的弓箭一样,说是迟、那时快腾云架雾般的一个跟头翻出了小气泡,长得活脱脱的一个小大人似的,有鼻子有眼,小鱼欢快地游了起来。我给这只小鱼起名叫“齐天大圣”。我把“齐天大圣”和它的小伙伴们都捞了出来,放到了一个新的鱼缸里让它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如果我不及时的把它们捞出来,其它的大鱼就会把它们当成美味吃掉了。


      “齐天大圣”和我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每次我写完作业都和“齐天大圣”玩会儿,我“铛、铛、铛”的一敲鱼缸“齐天大圣”就立刻游到我的面前,我把大母哥和二母指捏在一起左右晃,上下逗,它的头也会随着我的手晃来晃去,“齐天大圣”好像真的闻到了香味似的在说:“快给我点,馋死我了。”我赶忙打开鱼食袋,倒了一点在手心里,在把“硬”点的和“大”一点的鱼食碾成碎沫撒在水面,“齐天大圣”和小鱼们开心的张开小嘴去吃鱼食,我一会把鱼食放在它的前方,一会又放在它们的后面,小鱼们就会边追边吃,如果半天没有吃到一个鱼食它们就会努力的去追,一直到它吃到了。


      我喜欢凤尾鱼。更让我懂得了,母鱼虽然很普通,没有美丽的外表,可它为了繁殖后代好心苦,它是多么伟大的母亲啊!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