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弃抱怨之声,发反省之问_650字

网络资源 2020-06-27 11:34:44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生活给予我们无尽的思考和追问。


  有一种人,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往往会问:“为什么是我?”在看到别人得到机会时,又会问:“为什么不是我?”


  还有一种人,在看到别人身陷困境时,却会问:“为什么不是我?”在自己得到机会时,又会问:“为什么是我?”


  这两种发问总是带给人无尽的思索,不同的发问也体现了不同的人生境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你对这两种发问有什么样的思考?请选好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


  “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不是我?”这是人们陷入困境、面对机会时常有的两种发问。不同的发问指向不同的反思结论,这背后是价值取向和人生境界的差异。这个作文题旨在引导同学们在困境和机会来临时,在自我与他人的比对中,通过思辨形成积极理性的认知。


  材料展示了两种人的两种思维。第一种人不善于肯定自我,他们在遭遇挫折、看到别人得到机会时,会反思自己哪里做得不好。这种反思如果越过了理性的界限,容易走向自怨自艾或妒忌他人的极端。


  第二种人则相反,看到别人陷入困境、自己迎来机会时,会分析自己的优势,从肯定自己中得到人生的经验。这种思考如果越过了理性的界限,容易走向自负自满或故步自封的极端。


  从任何一种人的角度出发,不是仅仅停留在面对困境不抱怨、面对机会须积极的浅层次思考,而是能辩证地思考“如何反思自我”,都是值得肯定的。若能综合两种人的角度,谈胜不骄、败不馁,积极反思,由此探讨需要怎样的人生境界,则是最佳立意。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