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观后感:《叶问》观后感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31 22:15:06

    “武术虽然是一种武装力量,但是我们中国武术,是包含儒家的哲理,武德,也就是仁,推已及人,这是你们日本人永


    自己并不是个喜欢看电影的人,但直到现在写下这篇文章时,还十分深刻地记得刚看完影片时复杂的、激动万分的心情,仿佛还在令我的手战栗。


    总的来说,这部影片的主题应是“爱国”,不过影片开始之后,还是和我想象的有些不同,它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兵荒马乱的背景,苦大仇深的感情,相反,我看见的是安宁的小镇,美好的家庭,一派安详景象,甚至到了叶问和廖师傅比试,叶太太和儿子表示不满及金山找等人来佛山踢馆时,都有了些搞笑的成分。


    那时的叶问只是个武痴,单纯地痴迷于武学,渴望武学自由,从不把武功当作一种工具,所以即便他的武功可以傲视整个佛山,可他既不开武馆,也不收徒弟,只是自己刻苦钻研,偶尔指点如武痴林这般也是真心喜欢功夫的人一招半式。这样的叶问,也许最多也只能称为武学大师。


    然而随着画面转向阴暗,字幕显示着日本已经开始侵略中国,落入我们眼底的景象是一片哀鸿遍野,民不聊生。萧瑟的风不知疲倦地呼啸,小镇上死气弥漫得厉害,街道上,站着的人匆匆行走,其他的人只能够蜷缩在墙角瑟瑟发抖。整个佛山,一片风雨飘摇。


    接下来的整个剧情,应当也是叶问蜕变的整个过程了。昔日不愁吃穿的叶家已经到了快揭不开锅的窘迫境地,我还生怕叶问只是个空有一身本领,清高安逸,却没有本事在乱世中保全家庭的人。呵,果然是我多虑了,也小看叶问了,当我看见昔日超凡脱俗的叶问却甘愿为家庭做任何卑微工作时,我觉得,这样的叶问才是一个真正有担当的男子汉,能屈能伸的大丈夫。


    与日本人的对峙,已是影片高潮前奏,为了武痴林和廖师傅,叶问毅然冲进武馆,以一挑十。或许是心中的愤慨已到了极至,打斗间,叶问不再是以往淡然的表情,游刃有余的招式,而是不顾性命般狠打,将一套曾被嘲笑为“女人打的拳”的咏春拳,打得风声凛冽,一招一式都带着十足的内劲,让那些日本人毫无招架之力。


    带着悲愤的心情战胜后不屑于那屈辱的十袋米,叶问仍然只拿走了自己的半块番薯。他在说“我只是一个中国人”时的语气和表情,表现了他傲人的铮铮铁骨,让所有人为之一震。虽然这句话完全被改变了翻译,但我从三蒲将军的眼神看出来,他一定明白叶问是什么意思。


    最后到与三蒲将军的决战时,我们全班同学都已热血沸腾至疯狂了。我的手握成拳头,在课桌下微微颤抖着。一招一式,都好像是全中国一起打出去的。我们如同影片中围观的群众一般呐喊着。看着日本人一败涂地,我们都在叫着好,那一瞬间,每个人在心中都仿佛是豪情万丈的孤胆侠客,恨不得能冲到电影里也找几个残暴的日本鬼子将他们痛打一顿!


    直至影片结束,我还沉浸在那雪耻之快中,本就是意气少年,那满腔的豪情及喷薄而出的爱国之情,使我的嘴唇都在微微地发抖。


    因为影片时间有限,剧情方面会略显紧凑,但仍然条理清晰。经过这些之后,叶问终成了一代武学宗师。“天将降大任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很容易就想到了这段话,也许只有在经历了乱世,屈辱,威逼,利诱……一切坎坷之后,仍能保持本性,并坚守自己的原则,而精神又得到了升华的人,才能够被成为“一代宗师”吧。


    学武功并不是为一己之私,学成了一身本领,自当保家卫国,实现其价值,我想这才是“武”,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喜爱“武侠”的原因吧之一。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