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高中第五册四单元作文:学习写得新颖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23 19:54:34

  “你离开以后,蝴蝶不再振翅飞翔。”这是你很久以前在讲台上给我们念过的句子。那时我还小,并没有听懂,而现在,你离开了,蝴蝶不再振翅飞翔。


  你走后一个星期,万万在微博上写:“王老师请一路走好。”那是歌舞升平的一天,高考成绩公布,大部分人都考得很好。天边燃起明亮的焰火,红的黄的蓝的,我和万万两个人便显得格外寥落。是,我们都落榜了。


  小的时候,和万万放学走在铁轨边。算着高考距离我们还有七八年。觉得那是多遥远的事啊,远得像天边无忧的云。那个时候,你让我们每周都交作文。有一次我写的是《二十年后再相会》。二十年后,我当时写道,我是大作家,万万开了间大公司,小惠已经当上了联合国秘书长……现在想起来,你当时是拿着我的作文本,在讲台上用夸赞的语气给大家念出来的。当时,你的眼神,是那么温柔,那么可亲,那么,慈悲。是,那眼神我至今仍记得。那时,因为你赞许的态度,我最喜欢写的作文题目就是《二十年后再相会》,二十年后再相会,我们都成了社会精英,光宗耀祖门楣光鲜。那时,我认为人生多美啊,怎么会有悲伤?你曾笑着对我说过:“未来属于你。”你的语气笃定得好像在说最真实的预言。


  那时你真的很美,头发又长又顺,顾盼间有林青霞的影子。后来,它们都掉光了。我最后一次在医院看到你的时候,你顶着个光头躺着,边上围满了你曾经的学生,我站在人群之外,依稀看到形容枯槁的你,抑制不住般地哭着跑了出去。那是深冬,有大片大片鹅毛般的雪花落下。我想到你光光的头顶和光光的脖颈,也不知你当时冷不冷。


  彼时,我高二。眼睛里不再有儿时的那种细细碎碎的光亮。儿时,我跟你极亲密,可我那时不懂你。长大后,你淡出了我的世界,我却开始懂你的不易。我知道你一定经历过很多很多的人和事,那你为什么还要用那么那么肯定的语气,念出那篇文章呢?这曾让我如此欢乐,眼里天天都闪着雀跃的光。周围的一切都是鲜的亮的,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暖的甜的。我欣喜而热烈,我奔跑,我横冲直撞,然后我受伤。而那时曾一心像当联合国秘书长的小惠,在今年年初结了婚,她才19岁,涂着厚厚的粉底一个一个地敬酒。她笑得真美,只是粉也不断地往下掉,当初那个笑容明丽的小女孩,已经回不来了。万万在博客上写:“我们还有几个记得最初的梦想?”


  然后,你走了,在今年的盛夏。你走后蝴蝶不再振翅飞翔。再也没有人用如此笃定得语气念出我的梦想。我以为这就是结局。


  但故事真的还没有结束,万万告诉我,她刚发现在博客上竟有一条你在几个月前的一条回复:


  “婴儿为什么一生下来就是双手握拳?因为他们要与这世界抗争。这个世界有你们的翅膀,也有光。”


  如今,你在天上飞,我在地上走,世间曲折,人情冷暖,着实辛苦。我和万万最后都选择了复读。我隔着时间的洪流看着你,又仿佛看见你站在讲台上,微笑地念着《二十年后再相会》。那是你赐予的光,将照亮我一生。


  蝴蝶的翅膀已开始微微颤动,它会飞起来的,一定。因为,你读过《二十年后再相会》。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