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高中第五册四单元作文:任尔东西南北风_8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23 19:54:27

  弱能胜强,柔能克刚。


  而刚柔并济,往往才是真正的不败者。


  狂风可以折大树,却不能撼小草;铁蹄可以践小草,却不能及大树。刚毅是大树的灵魂,撑起一片青天。而一味的刚毅却让大树在狂风中倒下。柔韧是小草的品质,泛起绿波粼粼。一味的柔韧却让小草永远无法达到阳光的高度,怎堪与青天试比高?


  大丈夫能屈能伸,有刚柔双刃,才能屹立于狂风中不倒。


  刚,是火一般的刚。是浮华尘世里的一腔热血,是激昂向上的一番斗志,是迎难而上的一怀决心。不管世事如何低沉,不管环境如何萧条,仍不失那刚正与不阿,仍清高自洁笑对风风雨雨,这便是大丈夫。如那陶潜之刚不为五斗米折腰,如那唐寅之刚无意仕途浮沉,大丈夫之为,正是不论顺境或逆境,永远散发着不泯的阳刚之气。


  柔,是水一般的柔。是嚣杂浮躁世间的低调谦逊,是低头反思的智慧,是适可而止、知难而退的勇气。这固然比迎难而上更需要勇气,迎难而上往往只是一时的头脑发热,一旦发现自己的所作所为没有理想那般有意义,便要学会急流勇退、适可而止,否则越陷越深,终遭失败。这柔是顺逆境中的从容冷静,而其中的妥协。


  水火不容,而刚柔可济。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拼搏着,正需要这种刚与柔的智慧,为人处世方面,亦需要这种刚与柔的结合,遇到困难挫折,更少不了刚与柔的协调。这种智慧与协调正是内在心理素质的彰显。刚使我们有力量支撑自己于激流中不倒,柔使我们不在此间被冲昏头脑。刚是坚持不懈的前行动力,柔是理性分析后的前进方向。二者结合,方能走到最远。


  面对困难,我们敢于挑战,但从不轻视它。面对失败,我们敢于承认,但从不妥协。面对人生随处的乘除,都不应过于轻视或重视,这样才是最淡然的人生。


  说到底,刚柔之间,其实就是热情前进与冷静思考的结合。


  竹,当是兼具刚柔之美的植物,所以古人以它喻君子。


  真正的君子当同竹,刚柔并济,审时度势。如此便能,“任尔东西南北风”,笑傲人生。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