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三单元作文:爱,岂可明码标价_750字

网络资源 2020-05-22 20:15:48

  看完材料,我的心中一阵震撼。我震撼的不是洛克菲勒从小就表现出来的所谓“商人的独特潜质”,而是他对爱的斤斤计较。虽然6岁时就开始给自己帮助父母做的事贴上价格标签的洛克菲勒后来成为了石油大王,但是我还是想问:爱,岂可明码标价?


  在我看来,爱并不是商品,是不存在所谓的“给父母做早餐12美分”、“挤牛奶50美分”的“价格”的。洛克菲勒将其明码标价,向自己的父母索要酬劳,那是不是意味着,他的父母也可以向他索要抚养其的一切费用呢?当他为父母做的事都贴上了价格标签之后,亲子间至纯至真的亲情会不会因此变质呢?


  当下,有许多中学生可能也是受了洛克菲勒的影响。为劳累了一天的父母捶背,要收钱;帮工作繁忙的父母打扫一下房间,要收钱……美其名曰:亲兄弟,明算账,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但是,你可知道,除了“亲兄弟,明算账”之外,我们更讲究的是“血浓于水”?如果说是“锻炼能力”,那为什么不到外面勤工俭学,而要在父母的苦笑中把爱,把亲情当做商品一样明码标价呢?


  有这样一个故事:洛克菲勒成为石油大王以后,有一天和小孙子一起玩耍。他的孙子笑着想要拥抱他,被他侧身躲开,孙子摔得哇哇大哭。洛克菲勒教育他说:“孩子,你要记住,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你的爷爷。”也许,洛克菲勒与他父亲一样,可以通过这种缺乏温情、只有利益计算的教育方式培养出下一个石油大王。但是,你喜欢么?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稚嫩的孩子摇摇晃晃地端着水盆,对累了一天的母亲说:“妈妈,洗脚!”是的,这个孩子不是洛克菲勒,不懂得怎么去通过“帮妈妈洗一次脚”赚钱。但是我坚信,这个成不了石油大王的孩子有着洛克菲勒身上所缺少的东西:爱,感恩,等等。


  真爱无价。如果爱被明码标价,那么将会是感恩的淡化和人性的褪色。当我们看到类似新闻时,何妨来问一句:爱,岂可明码标价?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