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高中第三册四单元作文:抵制不良诱惑_8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21 19:11:35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里,存在着很多诱惑。有很多美好的诱惑,激励我们去追逐。但是,也有很多不良诱惑,妨碍了我们的成功,破坏了我们的幸福,甚至危害我们的身心健康。


  我突然想起一个故事,说的是:草地上一头强大的驴子在吃草,一只小小的蝙蝠落在驴子的后蹄上,用它细小的舌尖轻轻地舔驴子的踝处。起初驴子不断抬蹄想赶走蝙蝠,渐渐地它觉得很舒适,不再烦躁。在驴子被麻痹后,蝙蝠咬了个小口,与同伴轮流喝干了驴子的血。蝙蝠施以舒适而致命的诱惑,在驴子陶醉沉迷之中杀死了比自己大千万倍的对手。不良诱惑不就像这吸血蝙蝠一样吗?让你舒舒服服的上当,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它的俘虏。因此,我们必须学会分辨并抵制不良诱惑,这样,我们才能离幸福近一点。


  有一个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他发给儿童一些精美的糖果。并告诉他们:谁能在他回来之前不吃这些糖果,将会得到更多的糖果。之后,他便躲在屋外观察。开始,几乎所有的儿童都不吃糖果;过了一会有几个按奈不住的儿童开始吃掉了糖果,在这些儿童的带动下,又有一部分儿童吃掉了糖果。最后只有少数的几个儿童等到他回来。研究人员对参加实验的儿童做了长时间的追踪和调查研究,结果发现,那几个能经得住诱惑,不要别人做什么我们就怎么做,自己有耐心,才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可见,能够抵制诱惑就朝成功迈出了一大步。


  北宋包拯,他为官清廉公正是妇孺皆知的,老百姓称之为“包青天”。包拯一生,身居高位,廉洁无私,痛恨贪官污吏,到了晚年,担心后人会出不肖之徒,于是就在家中立了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著名的《诫廉家训》以警戒后人。其意大致是:“凡是包氏后代子孙中有贪污受贿者,不能被称为包氏后代,甚至死后,也不能葬入其家族的墓地中。不遵从此训令者,一概不是包公子孙。”包拯拒绝不良诱惑,坚定自己的立场,像他这样的清官受人颂扬,反之,贪官污吏抵制不了诱惑,则受人唾骂。


  为了我们更美好的未来,请抵制不良诱惑。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