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高中第一册四单元作文:在沙漠里开花_900字

本站原创 2020-05-20 20:44:11

  法国诗人缪塞有关于生活如同玫瑰的譬喻,梦想是摇曳招展的花枝,而生活的刺却永远扎在我们的路上,通往遥不可及的前方。


  世人总在思考梦想与现实的何去何从,耽于理想之美,却又苦于现实之痛。方不知——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在沙漠里开出一朵小花,用自己去克服现实,实现理想的价值。三毛与万水干山走遍,发出“一个人,若没有个梦想,才到哪里都是流浪”的慨叹。之于一个独立的人格,梦是最虚无缥缈,却有最脚踏实地。鲲鹉有凌云去气,方能扶据而上九万里,马丁路德同全世界的呐喊出“我有一个梦想”,掷地有声;甘地在印度沉潜一生,铭记自由与爱的哲理,挽民众于水火中。梦想是人生的基石,有梦才能追梦,才能与人生路上无谓地向前,任它荆棘从林,山高水长。


  可一个人立在世上,纵有一番大志向,却无奈世间多迷涂,有人将现实比作说灭理想之火的冷水,未岳庭先生说“生活是组绕的结,亦是不屈”。理想与现实也是永远摆脱不了彼此的李生姐妹,我们谈到如云似幻的理想,就难免会提及前方的坎坷。然而当梁启超念出那一句,“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我却总是想,要在沙漠里开出朵花,海明威笔下有桑吉亚这用生命与大海抗争的故事,月下的波涛汹涌,而英雄迟暮,却仍与大马哈鱼搏斗,即使最后一无所获,但“人不是生而为了认输我们走在人世间没有那么多康生大道,相反,一个于落花纷扰中走过,任它山水迢迢,我自不忘初心的灵魂,才是最直得被尊重的。


  然而,如果分不清梦境与现实做白日梦,亦或是在现实前诚惶诚恐,则会堕人深渊。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纸醉金迷的奢华于每周五通宵的狂欢令人难然,然而无人知晓,那西海岸上亮着的绿灯是为了一个人的守候,而他散尽千金,仍换不回心上人的回眸,他在失望中死去,凛冬将至。又如现实中名校中业的学生却承在家中,理由竟是害怕现实的冲击,而甘愿安心啃老。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只有在理想与现实中找到平衡点,才能得到制胜的关键。


  在沙漠里开花,在大雪处寻梅,在童年的梦里寻找星星。捧者一颗赤诚的心脏,在荒原之上脚踏实地,你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飘摇的羊群。


  在沙漠里开出一朵小花,生活的名宁是消亡,笑容的背后亦是咬紧牙关的灵魂,但回头有,那已是属于你的玫瑰花。别怕那上面的刻,摘一朵来瞧。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