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哲理故事:过人的智慧_8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15 22:13:49

  一个博物馆被盗了,丢失了十件文物,好在一枚珍贵的钻戒没有被盗。警方经过多次努力也找不到线索,这时一直很冷静的博物馆馆长却提议让电视台采访他。


  于是电视上播出记者采访博物馆馆长的镜头。记者问:请问这次失盗共丢失了多少件文物?馆长答:共丢失了十一件文物。记者又问:这些文物都很珍贵吗?馆长回答:是的,都很珍贵,特别是一枚钻戒价值连城!


  时隔不久,警方就查到了线索,顺利地破了案。线索来源很简单,几个盗贼在殴斗时被警方抓获,而他们殴斗的原因竟然是互相猜疑究竟是谁私藏了第十一件文物——那枚钻戒。


  还有一个故事。有一个巨商,为躲避动荡,把所有的家财置换成金银细软,特制了一把油纸伞,将金银小心地藏进伞柄之内,然后把自己打扮成普通百姓,带上雨伞准备归隐乡野老家。不料途中出了意外,他打了一个盹儿,醒来之后雨伞竟然不见了!巨商毕竟经商数年,他不露声色地仔细观察,发现随身携带的包裹完好无损,便断定拿雨伞之人肯定不是专业盗贼,估计是过路人顺手牵羊。此人应该就在附近。


  于是,巨商就在此地住了下来,购置了修伞工具,做起了修伞的营生。春去秋来,一晃两年过去了,他也没有等来自己的雨伞。但是巨商在修伞的过程中,了解到有些人的雨伞在坏得不值得一修的时候,就会重新买把新雨伞。巨商于是又改行“旧伞换新伞”,并且换伞不加钱。一时间前来换伞的人络绎不绝。


  不久,有一个中年人夹着一把破伞匆匆赶来,巨商接过一看,正是自己魂牵梦绕的那把雨伞,伞柄处完好无损,巨商不动声色给了那人一把新伞。那人离去之后,巨商转身进门,收拾家当,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这两件事中,博物馆馆长的故意声张和巨商的无言等待,都是一种冷静之后的智慧。在突如其来的事件面前,他们都能够沉着应对,从而化险为夷。


  对人生而言,冷静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韧性,学会冷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会让你懂得,一旦面前出现惊涛骇浪、乌云笼罩,焦虑、苦恼非但于事無补,有时还会使事情变得更糟,而恰如其分地冷静能够让你稳住阵脚、挽回损失。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