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历史典故:绝缨之会_650字

网络资源 2020-05-15 21:40:11

  事例内容


  楚庄王是春秋五霸之一,是春秋时期楚国最有成就的君主。


  一次,楚庄王因为打了大胜仗,十分高兴,便在宫中设盛大晚宴,招待群臣,宫中一派热闹景象。楚王也兴致高昂,叫出自己最宠爱的妃子许姬,轮流着替群臣斟酒助兴。


  忽然一阵大风吹进宫中,蜡烛被吹灭,宫中立刻漆黑一片。黑暗中,有人扯住许姬的衣袖想要亲近她,许姬便顺手拔下那人的帽缨并赶快挣脱离开。


  许姬将帽缨握在手中,连忙告诉庄王说:“刚才敬酒时,有人乘烛灭欲有不轨,现在我把他帽子的系缨抓了下来,大王快命人点蜡烛,看看是哪个胆大包天的家伙干的。”


  谁知庄王沉思片刻,却让人暂缓点蜡烛,然后对众人说道:“今天大家都喝得这么高兴,我看还是都放松放松吧,干脆把头盔帽子都摘下来,那样喝得更痛快些。”


  蜡烛点上以后,酒宴重新开始,庄王照样谈笑风生,始终没有追查那个冒犯宠姬的人。


  席后,许姬埋怨庄王不为她出气。


  庄王笑着说:“人主群臣尽情欢乐,现在有人酒后失礼情有可原,如果为了这件事诛杀功臣,将会使爱国将士感到心寒,人民不会再为楚国尽力。”


  许姬不由得赞叹楚王想得周到。


  七年之后,楚庄王兴兵伐郑,副将唐狡自告奋勇带百余名士卒做开路先锋。唐狡与众士卒奋力作战,以死相拼,终于杀出一条血路,使后续部队兵不血刃杀到郑都。


  论功行赏时,唐狡辞谢说:“绝缨会上,扯许姬衣袖的正是下臣,蒙大王不杀之恩,所以今日舍身相报。”


  庄王听后感慨万千。


  小编解读


  宽宏大量能够消除怨恨,感化对手;反过来,小肚鸡肠会把朋友推向对立面。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