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时事论据:德云社弟子众筹事件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15 20:22:41

  4月8日,德云社33岁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突发脑溢血住院。病情得到控制后,其家人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上限百万元的筹款,最终筹得14.8万元。


  但是,马上就有网友爆料吴鹤臣有北京医保,可以报销大部分治疗费用,且在北京有两套房产、私家车。眼尖的网友还发现其妻子张泓艺在丈夫生病后,入手了售价5000多元的高端手机,进而对筹款行为提出质疑。


  舆论发酵后,吴妻张泓艺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应。她表示由于不懂规则,错填100万的筹款额度;她也承认家中确实有房有车,但是两套房子是公租房,不能出售;家里还有瘫痪病人,出行不便,车不能卖;后续还需要租房子、请护工及各种康复理疗,费用依然高昂。


  吴妻所言应该属实,但此事在大家心里依然不是滋味,因为我们都有一种约定俗成的看法,那就是:请求社会捐助,是在穷尽自己全部力量之后,迫不得已才走的一条路。而吴家显然没到这一步,说白了,他们只是不想因治病而降低生活质量而已。


  其实,众筹引发质疑,这并不是第一次。


  2016年,《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在微信上刷屏,作者罗尔是深圳的一名媒体人,其女儿罗一笑身患白血病。通过这篇文章的打赏和其他捐助通道,罗尔共收到了200多万元的“众筹”。


  后来,有人爆料罗尔在深圳、东莞有三套房,总资产价值不菲。他宁愿网上众筹也不愿卖房自救,这种行为激起了公愤,招致骂声一片。最终,罗尔发表声明“深表歉意”,并将所筹款项捐出,用于白血病患儿救助。


  除此之外,在水滴筹、轻松筹等平台,还陆续曝光过多起诈捐事件。网上众筹,本来是一种高效而难得的民间互助机制,如今却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时事解析


  当今社会,在路遇乞丐时,许多人选择视而不见;看到有老人摔倒时,许多人选择绕道而行。并不是人们都天生冷漠,而是因为有太多善良被欺骗、爱心被利用的先例,大家都不愿再轻易行善。


  信任和善良是一种宝贵而脆弱的社会资源,需要小心呵护,倍加珍惜,它们一旦被利用、被消费,很难再恢复原样。


  网上众筹也是如此。它本是一个新生事物,相对传统慈善机构来说,它的门槛更低、效率更高,让许多走投无路的生命得以延续。


  然而也正是因为它的门槛低,审核相对宽松,才让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他们有意无意地把众筹平台当成了一个提款机,捐助者的善良和爱心屡遭透支。


  这样的事件一再被曝光,可以想像,此后再见到类似求助信息,或许有人会小心求证后再伸出援手,但更多的人,会漠然而视或嗤之以鼻。


  那些真正的贫病交加之人,会因此而丧失一分活下去的希望。


  正如作家马德所言:“善良偶尔受伤害,也许只是阵痛,但若整个社会风气已经容不得善良施行,世界就会冷得一片荒凉。”这是我们谁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要想度过这一场信任危机,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众筹平台需要对自己的公信力负责,在追求高效的同时,一定也要兼顾严谨和公正。要对被救助人有基本的审核,要公开他的经济状况,争取让每一分钱都捐得明明白白、心甘情愿。


  而每一个请求救助者,也应该加强自律。在发起众筹之前,应当先问问自己:我是否已经倾尽全部力量?除此之外是否已别无他法?如若不然,请不要轻易向公众伸手,因为爱心和善良经不起反复消费。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