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曾经因出身北大而投身杀猪行业而备受争议的陈生目前身价超过100亿,再次惊艳到众人,不过,现在的陈生并非北大的丑角,而是创业者的偶像。因为,他把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
其实,陈生最亮眼的故事并非天地一号,而是“杀猪”。
2013年4月,北大杀猪毕业生回校谈创业曾一度,名扬全国。当时,在北大的讲台上,因干上杀猪一行而闻名的北京大学毕业生陆步轩说,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当时,陆步轩受北大就业指导中心邀请,来到“北大职业素养大讲堂”的讲台,与面临就业压力的学生分享心得。作为一名“另类”的创业成功者与面临就业压力的学生分享心得。
其实,在当天的讲台上,与陆步轩一起的另外一个人就是陈生。当时的陈生讲了这么一句话,演员不仅有漂亮的,还有赵本山、潘长江那种长得不好看的丑角,我们就是北大的丑角。不过,现在的陈生并非北大的丑角,而是创业者的偶像。因为,他把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当然了,发财致富了的陈生,也没忘本。最新的公开报道称,陈生自己出资近2亿元为220户村民每户免费建一套别墅;聘请村民到养猪基地“上班”,按劳动力每户分配500至1000头猪,按标准出栏统一收购,每户年纯收入最高10万元。
北大毕业卖猪肉的,陈生并不是第一个,但是把猪肉卖出北大水平,分店遍及全国各地的却只有“猪肉大王”陈生一个。陈生喜欢把自己在“土猪壹号”之前的所有创业尝试统称为谈恋爱,“谈了几个,直到找到自己最心仪的那个结婚”。
他同记者一起分享了他的“择偶标准”与“恋爱史”。“我们选择职业的时候,有很多的时间性、空间性问题,时间就是那个时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外部环境,空间就是我的周围到底有多少条路可以供我选择。”当初陈生下海经商,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生存,什么赚钱就去干什么。等收获了“第一桶金”之后,陈生就开始慢慢规划自己的人生。“要做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创业者。”陈生告诉记者。但最终选择“土猪壹号”做起“卖猪佬”,并开办屠夫学校,最主要的决定因素还是兴趣。“我在湛江做了几年房地产,虽然很赚钱,但觉得跟自己的兴趣还是不一样,不是自己喜欢的,最终不是我靠岸的地方。”
屠夫学校的又一特色可以说在于两个北大“卖猪才子”的合作,谈起曾经在2003年掀起“陆步轩现象”的北大第一任“卖猪佬”,陈生说:“我请他来给屠夫学校编教材,半年时间编了10万字,其他人根本不可能做到。”在陈生眼中,虽然陆步轩没有自己分店开得多,但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都是不一样的,也是不可复制的。陈生告诉记者,当初就是因为北大校长的一句“我们北大的学生既可以当国家主席,也可以卖猪肉”给了他莫大的启发。
在陈生看来,北大对他最大的影响不在于名誉和专业知识,而在于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而他今天的成就主要还是得益于丰富的社会经验。“做公务员和在其他企业工作的几年为我交了创业的‘学费’”,他很直白地建议当下刚毕业的大学生尽量不要去创业,而应该在社会其他岗位上历练几年,努力学习人际交往,积累社会经验。“学校里学的东西拿到社会上创业,能用的是很少的,所以大学生刚毕业就创业是没什么优势的,在社会上混个三五年时间,学到的创业知识与能力要比在大学里学到的多得多,这样你再创业的时候就得心应手了。”
而面对风险和可能的失败,陈生也显得很坦然。“我们常说,‘吃得咸鱼得忍得住渴’,我的公司常会经历一些低谷期,但外人看我还是能吃能睡,失败有什么可怕呢?大不了回归到零,我们努力做好,但如果真的没做好,我也坦然面对。”
俗话说“行行出状元”,陈生的故事再次印证了这个道理。北大毕业生杀猪卖肉,陈生的选择出乎大家的意料;杀猪而身价超百亿,陈生再一次出乎了大家的意料。他选择职业时首先考虑自身条件,一切从现实出发,而没有受那些所谓潮流、虚荣的影响。正是这种脚踏实地的择业观,让陈生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接下来他没有局限于自己所处的行业现状,而是凭借自己的学识视野和拼搏创新的创业精神,把一个低端草根的行业做到风生水起,做成一个大型上市公司。陈生的成功看起来出人意料,但其实有其必然因素,那就是他非同寻常的的择业观和创业精神,其中的道理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