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名人爱国故事:杨利伟_20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14 21:33:58

  或许因为他们比我们更接近那令人遐想的浩瀚星空,所以对他们,我们已习惯仰视。现在,让我们换一个角度,平视这些从事着“只有少数人能从事的职业”的人们,或许会发现,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胸怀梦想,为之努力,承受压力,享受快乐。


  小时候本想去开火车、当画家、做老师


  对于一些媒体上流传的“从小立志飞天”的说法,杨利伟淡淡一笑,“对天空当然有好奇和向往,但小时候的我想长大了去开火车,觉得那特别神气。”为此,这个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常在放学之后,招呼着伙伴去看火车,在铁路旁流连。“大概是受了《铁道游击队》的影响,还学着电视里面的人物从停靠的火车上往下跳。“尤其喜欢火车在面前呼啸而过,带起的气流包围全身的感觉,很刺激。”


  在太空中三分钟内连翻四个筋斗,让费俊龙体会到了“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特殊感受,也让更多人第一次看到了中国航天员身上不拘一格的一面。然而让人很难想像的是,这个生长在秀水江南的孩子曾一度背着宣纸去上学,梦想成为一名画家。但是后来如同大多数的男孩一样,军人梦想取代了画家梦。对军人很崇拜,因此特别喜欢五角星,还自己动手用铁皮铰了一个。”


  来自湖北枣阳农村的聂海胜则希望长大了当老师。身为一个贫困的十口之家的长子,当聂海胜还被唤作娃子时,这个话不多的孩子就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初中升高中第一志愿是师范,没学费,还有补贴,农村教学质量不高,毕业还能回家教我们那儿的孩子。不过,我们应该感谢招飞的老师们慧眼识珠否则,中国或许会多一个尽职尽责的好老师,却少了一个优秀的航天员。


  与孩子打交道比开飞船难


  和所有的家长一样,孩子成为了三位航天员除了工作以外谈论最多的话题。同是面对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三位父亲不仅担心孩子的学业,能不能上一个好高中,还像世界上大多数父亲一样为正处叛逆期的孩子而烦恼。


  “和这个时期的孩子打交道比开飞船难。费俊龙如此总结与儿子过招的感受,周末回家好不容易回家想跟他说话,他就看报纸,翻完扔一地,还得我来收拾。然而,倔强的儿子也有有求于老爸的时候。每次物理课上他有什么问题我回家来他就来找我帮忙。昨晚,他还跟我问海军陆战队的事情,这都是我的强项。”说到此处,费俊龙颇有些得意。


  当一度经常嚷着找爸爸的女儿喜欢独自一人散步以后,聂海胜对女儿则采取了更为主动但相对迂回的交往战术。直接问她学习情况她肯定不愿说,我就在周末回家吃饭的时候拐弯抹角问两句,督促她学习。”


  然而,偶然一次看到女儿在电脑上写的一首小诗,更促使聂海胜去了解孩子心里的世界。那首诗好像叫做《初三的最后一堂课》,说她舍不得老师、同学和学校,挺忧伤的。说实话,她的校园生活怎么样我以前都不知道。从那以后,她去散步,我就主动要求一起去,和她多聊聊。


  也爱看电视连续剧


  演员李幼斌塑造的爱憎分明,行事果决的真性情的军人形象打动了亿万中国电视观众,也受到了三位航天员喜爱。在谈及最有印象的电视节目时,三人不约而同的提到了2006年全国热播的电视剧《亮剑》。“因为是军旅题材,又是反映军人成长的过程和他们的生活,觉得很亲切。杨利伟说。


  事实上,由于训练任务繁重,看电视对于航天员是个颇为奢侈的享受,三人几乎从没完整地看过一部电视剧。周一到周五晚上通常是看书自习,看电视只看些新闻节目。周末回家才会看看其他节目。费俊龙说。


  除了观看男同胞们普遍喜欢的足球、篮球、汽车拉力赛等体育赛事的转播,政论节目也颇受他们欢迎。费俊龙对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的主持人杨锦麟颇为称道,认为其点评风趣、辛辣有个性,而海峡对岸台湾知名政治节目主持人“名嘴”赵少康则让聂海胜印象深刻。他敢说而且会说,又很有激情。


  喜食麻辣鱼、大闸蟹和牛肉面


  鲜香麻辣的川菜风行全国,地处京郊的中国航天城未能例外。航天员大队营养师龙玥姣告诉记者,大概是由于平常高强度的训练学习容易让人疲惫,极具感官刺激效果的川菜更受大多数航天员的欢迎。


  说起最喜欢的美食,一贯沉稳的杨利伟脱口而出“四川麻辣鱼”,辽宁家乡的海鲜倒是排序上还得靠后。然而生于江南的费俊龙口味清淡,对家乡的美食依旧难忘淮扬风味的东坡肉、螃蟹是他的最爱。费俊龙打趣说:“要是什么时候能把大闸蟹也做成太空食品带上天就好了。


  龙玥姣对航天员都很放心,没有人比他们自己更清楚自己的责任航天员个个对自己要求都很严格,自觉自律,从不挑食,更不用我们时时刻刻提醒。


  可是,人非圣贤,“馋虫”来袭,食指大动,坚定的意识也有动摇的时候。


  有空我就偷偷带着女儿到航天城门口的兰州拉面馆吃牛肉面,5块钱大碗的,还得加肉,每次连汤都喝完。说到此处,寡言的聂海胜像个孩子似的咧开嘴呵呵笑了起来。这位湖北汉子声称最喜面食,对四川泡菜和韩国烤肉也倍有好感。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