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中国近代名人故事:近代名人张大千_750字

网络资源 2020-05-14 19:00:07

  1936年,着名画家张大千首次在英国伯灵顿举办个人画展。


  当时的英国人接触中国画还不多,参观者无不叹为观止,请求张大千即兴画一幅,张大千盛情难却,就临场发挥画了一幅水墨牡丹图。收笔后,张大千端起茶杯含了一口茶,随后“噗”一声把茶水喷到了画纸上,顿时,纸上的牡丹犹如久旱逢甘露,绽放得更加美艳动人了。


  围观者都鼓起了掌,可有个英国当地画家则很不以为然,他扯开嗓门轻慢地说:“原来中国画家是靠茶水的魔力来喷画的,这也是绘画艺术吗?”


  众目睽睽之下出现这样一个踢馆的,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张大千,可张大千既不反驳对方也不认可对方,笑而不语,从从容容地兀自收拾着桌子。事后,几个在英国留学的中国的大学生不解地问张大千:“谁都知道这是中国水墨画‘13技法’中的‘冲墨法’,这么简单的问题,你止血药几句话就能说得他哑口无言,可你为何什么也不说呢?”


  “我为什么一定要把人家说得哑口无言呢?如果他对中国画真没兴趣,我也没必要对一个没兴趣的人解释太多;如果他有兴趣,将来他一定会知道这并不是茶水的魔力,而是中国画的神奇手法,我同样不需要解释太多。更何况无论身处何地,人际关系远比艺术成就本身更为重要,我固然有能力说得他哑口无言,但那样做只会切断了我和他可能会建立的友谊桥梁!”张大千微笑着补充说,“只有输的起道理,才能赢得了友谊呀!”


  朋友们这才恍然大悟。几天后,那个英国画家不知通过什么途径认识到了中国画的技法,他被张大千的绘画艺术和为人胸襟所折服,登门向张大千道歉,并和张大千成为了好朋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就摆出一副得理不饶人的样子,非要说得别人无地自容、无力还击不可,我们以为取得了胜利,其实我们收获的只是一时的口头之快,而输掉的却是与对方建立友谊的机会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