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中国近代名人故事:近代名人蒋介石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14 17:27:24

  蒋介石身上两股气


  淞沪抗战期间,由于战局吃紧,日本人的气焰十分嚣张,蒋介石的情绪也因此非常不好。当时他的总司令部设在庐山,遥控指挥,所有来往文件都由秘书长杨文泰递交。临近春节,蒋的侍卫中有一位连长突然呈请给假一月,准备回老家结婚,蒋看到请假条大怒,随手在上面批了“立即枪毙”4个字。


  其手下顿时很为难,国难当头,不让结婚也就罢了,可立即枪毙也太邪乎、太血腥。这位连长哭丧着脸,只恨自己不是太监,老婆没娶到,小命却快丢掉,于是求秘书长去说情。


  秘书长等委员长火气消了一点,前去说情。他先装腔作势地批评连长,说战争正在紧张时期,请假结婚确实不应当,不过现在正值用人之际,委员长是否可以从轻发落,给他一个戴罪立功的机会。


  蒋委员长已忘了这事,大大咧咧地说:“请假回家,只要如期归队就行,处分不处分关系不大。”秘书长听了,连忙把写着“立即枪毙”的批示给他看,蒋委员长看了,叹气说:“是看错文件了。”然后重新批示:“照准,并给予一千元。”


  这件事充分体现了蒋的性格:暴躁,刚愎自用,不像国家领袖,更像身家过亿的私企大老板。有学者说蒋的不同凡响,是因为他身上同时具有日本人的刁蛮和浙江人的侠气。前者与其留学日本有关,也是他能够成功的关键,所谓游荡无赖之徒,能屈能伸;后者远可以追溯到他的老乡越王勾践,近可以想到鉴湖女侠秋瑾,想到刺杀恩铭的徐锡麟,他们都坚忍不拔,不怕死。


  蒋介石的一个小故事


  1906年,蒋介石在保定通国陆军学堂学习时,一次上卫生课,日本军医教官抓起一块泥土放在桌上,轻蔑地对台下的中国学生说;“这块泥土里有4亿个微生物,就像中国有4亿人口一样”


  身为一个教官,日本人太狂妄,也太没教养了。蒋介石一听这话,一阵怒火从心头起,他倏地起身,昂首挺胸,疾步走上讲台,只见他“叭叭”地把那泥土分成8块,指着其中一块大声道:“日本有5000万人,是否亦像5000万个微生物,寄生在这八分之一立方英寸泥土中?”


  日本教官从未想到一个中国人,一个他的学生,会有如此大胆之举,一时目瞪口呆,随即大怒。理屈词穷之际,见全班只有蒋一人剪了辫子,便一口咬定他是革命party,蒋不卑不亢的说:“只问你比喻得对不对,不要问题外事。”一时竟使日本教官下不了台,台下的张群等学生无不为蒋的爱国正气所折服。课后,日本教官仍是暴怒不已,找到学堂总办赵泰理,要求严办蒋介石。


  蒋是幸运的,没有碰上一个软骨头。总办赵泰理不仅对蒋介石深感同情,而且对他敢做敢为和民族正义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后蒋在几乎绝望的情况下,奇迹般获得了4个赴日留学名额中的一个,很难说与此事无关。正是那次赴日,他结识了孙中山,开始了他的飞黄腾达之路。


  最后附上蒋在赴日留学期间所做的一首诗:


  杀气腾腾满全球,


  光我神州完我责,


  东来志岂在封侯。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