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中国现代名人故事:中国现代名人成龙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14 16:57:50

  2008年7月25日,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休闲文化广场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区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其间包括着名影星成龙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以及各路媒体记者,他们作为首批受邀参观的客人,对展区的布置赞不绝口。在来到祥云小屋时,按照计划大家要合影留念,成龙闻听后随即从志愿者那里借来一支笔,在自己刚喝了一半的矿泉水瓶子上工工整整地写上自己的名字。


  同行的官员和记者感到不解,一般情况下,像成龙这样的大明星是不肯轻易签名的,更何况当时周围并没有影迷向他索要签名,他在矿泉水瓶上签名是一时兴起还是另有隐情?有位记者忍不住好奇,就向成龙问了起来,成龙淡然地告诉大家:这瓶水我一下子也喝不完,如果随便一放,蛮容易跟别人的弄混了。我找不到自己的水,别人也不敢喝,这瓶水就肯定被浪费掉了。如果我写上名字,别人就不会弄混,我也就可以随时带着,直到喝完。这样下去,既节约又环保。拍戏时成家班和工作人员都是这样做的。成龙接着说。


  许多细心的人还发现,成龙在参观途中喝完那瓶水后,便用力将水瓶捏扁,然后找到垃圾桶,特地丢到可回收的那一侧里面。其间,成龙看到有些工人随手将烟头扔到地上,也马上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这些小事似乎让人难以置信,身价亿万的成龙会计较那半瓶矿泉水?但事实就是如此,绝不是他在作秀给谁看。


  熟悉成龙的人都知道,成龙在拍电影时经常会提醒剧组成员节约喝水。许多年前,他在片场看到很多人在休息时,因为无法辨认出自己开过的矿泉水瓶子,只好扔了那些喝了一半的矿泉水,另外去开启新的。成龙发现之后就为大家定下了规矩,每次发放矿泉水的时候,就让剧组所有成员在自己喝过的矿泉水瓶上签名,没有喝完就不能开启新的。如果是实在喝不完的水,也要倒在树下或者浇到花盆里,然后用力将瓶子捏扁扔到垃圾桶里,以便节省垃圾桶的空间据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清洁工人后来在清理垃圾桶时,不仅捡到了那只被捏扁的上面有成龙签名的空矿泉水瓶,还捡到了数以百计的刚喝了一半甚至几口的矿泉水瓶。


  一瓶矿泉水在路边小店只卖两块钱,喝了一半的矿泉水的价值也不会超过一块钱。不必看瓶子上签的是谁的名字,也不必揣摩周围是什么氛围,透过那只被捏扁的矿泉水瓶,我仿佛触摸到了一种修养。有谁会在乎喝剩一半的矿泉水?我问过许多人,几乎每个人给出这样的答案:搞混了就扔掉呗,再开一瓶有多难?我们会计较一瓶矿泉水的品牌、价格、口感和生产日期,却不会计较半瓶水的存在。


  人生的点滴往往就在不经意中显露,喝剩一半的矿泉水瓶上签上了主人的名字,也附着上了主人的态度。其实,这些不仅仅是个人的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个人的一种素质、一种责任、一种公德的体现。成龙在一些不起眼的生活行为中坚持做到环保和节俭,才更显出他的人文素养,这也就可以理解他之所以多年以来成为华人影视圈中有口皆碑的榜样,让人们诚心地尊称他为成龙大哥了,这对于一个人的文明形象和文明行为习惯而言,确是一种让人赞叹的善举。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