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政治家名人故事:铁木真和兄弟的故事_6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12 21:24:53

  铁木真,即元太祖成吉思汗,是一位叱咤风云、显赫一世的蒙古族政治家、军事家。


  铁木真9岁的时候,他父亲便被人毒死了,他们弟兄几个只能随母亲过着艰苦的生活,这同时也养成了他坚强不屈的个性。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他有个异母弟弟叫别克帖儿,经常因为一些小事与铁木真及他的胞弟闹矛盾。铁木真错误地认为,既然合不来,那便是敌人,就应该用杀仇敌的方法对付。


  一天,铁木真与他的胞弟和别克帖儿三人为了争抢银鱼发生了争执,谁也不让谁。铁木真与他的胞弟两箭齐发,分别射中了别克帖儿的前胸与背部,将他射死。这件事他的母亲月仑夫人知道后,十分恼火,她指着铁木真骂道:“你杀死自己的同你异母弟弟,简直和凶猛的野兽、害人的豺狼没有分别!自家人都不会团结,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下去!”


  母亲严厉的叱骂让他俩抬不起头来。接着,母亲又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祖先,一向很讲究自家人之间的团结。我们蒙古尼伦部落的女祖先们看到五个儿子经常闹纠纷,就将五个儿子唤到跟前,每人给一支箭叫他们去折,结果,五支箭都一一被折断了。后来,她又将五支箭捆在一起,叫五人轮番去折,结果,五支箭却完好无损。女祖先告诫后代说:‘兄弟间齐心协力,便如五支箭束在一起,什么人也折服不了我们。’”


  铁木真和他的弟妹们听了,深受启发。从此铁木真懂得:要做成大事,定要善于团结。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