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眷恋_2000字
我所眷恋的是子美先生。我是眷恋着他的,忆及他的时候,四周便是万籁俱静,那种蛋壳般薄薄的静。我深知,我是眷恋着先生的。只有先生的一生才是以自己的名义迈着坚定的步子走向先生自己的。在沉默的钟楼里的钟舌自由摆动。那深深的眷恋在唐朝的暮色中穿梭。那种眷恋是一种悸动,牵动着我的心。
千里莺啼绿映红
年少时光喧嚣。红杏枝头有难消停的春意。暮春三月,是千里的莺啼。伴随吱呀一声,庭院的门缓缓开启。清丽的阳光透过尚还在抽芽的柳树裹着江南春天独有的气息散进院落。子美先生兴许正应着明媚的春景,摊开书卷,望着那晦涩难懂的生字,眉头紧皱。那稚嫩的脸上闪过一丝不悦。随后,便随着和煦的春风飘在漫天的春景之中。那清浅的笑意重新在那同春景般明媚的容颜上闪出。
少年时期的杜甫家境优越,称得上是个十足的小少爷,恰是这位小少爷好学。七岁便能写诗作赋。再大些,杜甫也到了朝气蓬勃的十多岁的年纪。“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呀,像樱花初绽。
千里莺啼,四处莺歌燕舞,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那空气中的孩子气已被时间所消磨,所迷离。但我深深的知道,我眷恋着子美先生,眷恋着年少时的他轻软如同花影的笑意。子美先生似是已化作一株柳吟出的白茫茫,虚飘飘的柳絮,散在千里的莺啼之中。无需些浓墨重彩的装饰抑或点缀,就是最为干净的白色,也能让整个世界为之倾倒。
满城的春意与少年与身俱来的单纯相映成趣。像是野游的仙鹤莅临于人世,似是一片云朵,白得柔和,白得轻软。那是没有沾染任何市井之气的。时间飘零,少年的笑意却从未消逝,伴随着清甜的果香,在阳光下,在我的心尖上闪动。
愿我们年少有为,不染俗世,只寻得“千里莺啼绿映红”的欢喜。
水村山郭酒旗风
时间在日历上沿途种花,在每个巧遇里发芽。二人寻仙访道。小雨淅沥,暮霭之中,酒楼冲天的招牌在风中像是扑楞着翅膀的蝴蝶。天宝三年四月,没有乍暖还寒,没有春寒料峭。杜甫与李白相识于洛阳。长街春意正浓,策马同游,随手挥墨。眼前的闹市只同耳边呼呼吹过的风一般。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谈什么王权富贵,论什么戒律清规。先生此刻也不再贪恋那舒适的寝室。只是寄情于月辉与银河,还有那杯中未斟满的酒。
这定然是诗意的相逢。檐下躲雨,二人对坐,诗意正兴,持毫挥下。李白眼中的艳阳天从春末挂至冬初,始终明媚。杜甫的心事却起了雾。杨柳岸,晓风残月。若是恰逢诗性大作,定然要举杯同邀明月饮酒。酒生性醉人,“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辉压星河”。看啊,山间有灼灼的桃花。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先生的洒脱正像那点点的星辉,数也数不尽。眼中的繁华闹市都不及周遭的灼灼桃花来得真实。除了一壶浊酒,便别无它求。那水村,那山郭,那迎风的酒旗都与先生无关。先生的所盼,也定是我所眷恋的,便是轻狂。
岁月静好,现实安稳。生活本就如此静谧安然。尽管一切都是淡淡的,经不起一滩鸥鹭,却又无不透露出些小放肆,小惬意。于那闹市又何干?我眷恋那月下的浊酒,更眷恋着的是那洒脱的,甚至轻狂的子美先生。
愿我们信马由缰,不谙世事,无贪于“水村山郭酒旗风”的繁华。
南朝四百八十寺
献文终于换来了上市,得到了的却仅仅是一个资格。现实往往是一盆冷水,从头到脚把你淋得透湿。当你以为你已经熬过了黑暗,就不用再经受孤独。然而现实却是一记耳光,烙在你的脸上,火辣辣的痛。主试者李林甫自编自导的“野无遗贤”的闹剧,士子无一不落选。是重振难国的抱负把自己幼子的命作为赌注搭了进去。望着逝去的孩子,再坚强的心也会流泪。“盖棺事则已,此事常觊觎。”心中的无限抱负迫使先生无法停下他的脚步。何惧之有?何足为惧?
之后,杜甫无奈于升生计,接受了看守器杖这一所学无用之职。
在许多个寒凉如沁的夜晚,满心的报负在心中沸腾着。子美先生捏紧的拳头又一次次的放下。或许,眼中不甘的泪水也不甘心的落下了吧。蜀道难啊,难于上青天。凝眸,眼前终究是些冰冷的器杖,凉进了先生的心,冷的就像世态人情。
有多少凡夫俗子在几次落魄之后,选择了安逸,任雨水滴落,任轻风拂过,望云卷云舒。“世与我相违,复驾言兮焉求?”那四百八十座庙宇还有几座仍屹立?
那时,月亮很冷。冷冷的月芒洒在屋檐。我是深深眷恋着的,眷恋着那已被世俗的轮子碾得不成样子的子美先生。至少,相见时,冰心坦诚。
多少楼台烟雨中
大历三年,先生思乡心切,乘舟出峡,在冬季,长眠于一艘小船之上。
我眷恋那年的风花雪月,
眷恋那年白衣卿相,
眷恋那年满心抱负,
眷恋那年星河灿烂。
先生的星辰中有一架洪亮的竖琴,琴弦生风,直到根根扯断。隐者自适,为的是守心中的一方莲池;仕者自清,为的是护心中的一念良知。江山风雨,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隐也好,仕也罢,不为冠绝一时,天下敬仰,但得两袖清风,洁名一世。
也许只有冰冷的月亮,才能显出心得滚烫。世界应该善待先生的,可惜它没有。
若是要与先生相逢,我定要望着先生单薄的影子从深深的巷子的另一端向这边延伸,而那拉长的影子,也定会将窄窄的巷子塞满,容不得擦身。而我,只愿在擦身时,轻吟一句“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